EN
首页>运输经营>货物运输

铁路货运电子商务系统(95306)功能介绍

发布时间:2022-03-24

      2021年12月8日,铁路货运电子商务系统95306(以下简称铁路95306)整体升级后正式启用,实现24小时网上办理货运业务,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全方位货运服务。这是铁路货运服务改革取得的重大突破,也是国铁集团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

    新版铁路95306提供一系列新功能新服务,实现“让信息多跑路、企业货主少跑腿”,极大提升铁路货运便利化程度,为客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一是网上注册自助化。扩大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范围,在线验证企业信息,实现网上全自助注册,客户无需到营业厅提供纸质证明材料。二是全面应用电子签名。向客户免费提供中铁CA数字证书,客户使用数字证书进行电子签名,运货无需提供传统的盖章纸质运单,收货无需提供纸质领货凭证。三是精准追踪货物位置。整合铁路各类信息系统数据,建立全国统一的货车在途轨迹数据库,实现货物追踪和预测到达等功能,客户可合理安排取货和开展生产经营。四是拓展电子支付功能。在POS机刷卡、预付款等既有支付方式的基础上,拓展了网银支付功能,客户能够在线完成运输费用电子支付。五是实现移动办公。通过铁路95306APP和微信公众号,客户可随时随地网上办理货运业务,足不出户即可完成铁路发货、收货手续。

    铁路95306作为铁路货运面向社会的统一互联网门户,为客户提供快捷查询、发送、到达、全程追踪、专用线、国际联运、投保理赔、信息查询及其他等服务,实现铁路与客户的直接交互,为客户办理物流业务提供全过程支持。

    (一)快捷查询

    通过导航栏-首页,提供货物追踪,车站查询,运费查询服务。货物追踪通过切换标签选择整车、集装箱、散货快运等运输方式,输入运单号、手机号等必要信息进行货物追踪查询;车站查询通过输入省(直辖市)、市(区)和营业站等信息查看营业站的基本信息、联系方式、停限装公告、业务办理范围等信息,点击地图按钮可查看营业站地图定位和站点概览;运费查询基于发站、到站、货物名称进行运输费用查询。

    (二)发送业务

    通过导航栏发送业务,提供货运发送相关服务。主要包含阶段运输需求提报与查询、旬方案提报与查询、日运输需求提报与查询、车辆回送需求提报与查询、集装箱订箱提箱及运单填写、国联运单提报与查询、货运班列产品资源查询与预订等。

    (三)到达业务

    通过导航栏到达业务,提供货运收货相关服务。主要包括领货通知查询、领货手续办理、到达信息、杂费支付等。领货手续办理提供为电子运单授权领货人、维护长期领货委托、预约领货等服务预约领货可在线预约领货时间并支付杂费,预约后领货人可直接到货场领货。到达信息提供到达运单相关信息查询、杂费支付、货物追踪轨迹查看、运单附件及电子版式文件查看、领货人信息查看等。

    (四)全程追踪

    通过导航栏全程追踪,提供货物运输物流轨迹追踪相关业务功能,主要包括办理状态查询、国内货物追踪、国联货物追踪、货物到达预测等服务,获取货物从需求受理、装车作业、发车报告、在途轨迹、到达报告、卸车作业、货物交付、货损理赔全过程的作业信息,实时跟踪货物的在途状态。

    (五)专用线服务

    通过导航栏专用线服务,提供专用线相关服务。主要包括:专用线服务相关宣传介绍、专用线接轨、专用线车辆交接、装卸作业信息采集、运营条件维护、装卸能力维护。

    (六)国际联运

    通过导航栏国际联运,提供查询国际联运相关介绍、信息查询及法律法规文件等。

    (七)投保理赔

    通过导航栏投保理赔,查看投保理赔相关信息及办理赔偿业务。主要包括查看货物损失理赔和行包损失理赔流程;办理货物损失赔偿提报、行包损失赔偿提报业务;查看提赔记录、注意事项和理赔常见问题等。

    (八)信息查询

    通过导航栏信息查询,查看服务场所综合信息、货运风险保障服务信息、车辆和集装箱参数、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运价费率、货物运输条件、常见问题等相关信息。

    (九)其他服务

        通过导航栏其他服务模块,查看其他货运服务相关业务,包括统计分析、口岸代理和客户反馈功能。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