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运输经营>多元经营>旅游经营

上海局集团公司开发红色旅游列车业务

发布时间:2022-10-28
      1921年,中共一大代表们从上海老北站乘坐火车转移至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完成了一大会议议程,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2021年,上海局集团公司用绿皮车串联起“新时代‘重走一大路’”,自上海至嘉兴常态化开行“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在党的诞生地沪嘉两城间架起了一座红色文旅交流的桥梁!

  “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于2021年6月25日正式开行。列车采用10节编组,车底通过普速列车改造而成,每日固定往返开行一次,于8时48分从上海西站开出,18时10分从嘉兴站返回,单程运行时间73分钟,在铁路12306平台可直接线上购票。全车外部采用红、金、绿配色,既保留古朴的绿皮火车风格,又体现红色文化元素。车厢内部设“不忘初心地”、“走新时代路”两大主题, 1、2号车厢为功能车厢,车厢内饰为20世纪20年代风格。1号车厢设立“历史的记忆·火车邮局区”,可购买主题明信片并邮寄;2号车厢设立“红色阅读教育·火车学习角”,存书130余册,可供乘客借阅。1、2号车厢同时陈列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及嘉兴南湖红船相关老物件实物及老照片展示画框40余幅;3-9号车厢的地面、两侧及车窗进行了内饰升级,选取列车途经的上海西、嘉善、嘉兴等车站以及一大代表们在嘉兴行程的重要节点狮子汇渡口、南湖等,制作成一条贯穿整个3至9号车厢地面的“新时代‘重走一大路’”路线地贴,车厢两侧镶嵌有展示对应地贴站点的红色景点画框,车窗上点缀着“石库门”、“红船”等标志性红色打卡点造型的中国传统剪纸窗花,与1、2号功能车厢的主题陈列和布置风格相得益彰。

  为便于团队旅客在车上开展党课和党史教育,进一步打响“乘火车·学党史”的特色品牌,全列小桌板上还贴有“列车在线”南湖·1921微信小程序码,旅客用手机扫码就可以实现线上学习和在线答题。同时,可根据团队旅客实际需求邀请优质讲师上车现场讲课。

  截至目前,列车往返运行110余趟,累计完成客发5万余人次。列车开行以来,受到了社会公众及社会媒体的持续关注,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澎湃新闻、上海发布、劳动观察、文汇报、中国网等多家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进行了多次报道,其中人民日报微博报道阅读量高达500万+;上海发布公众号宣传阅读量短时间突破10万+,引发列车周末客流高峰;2021年国庆期间央视对列车进行了三次集中报道。列车及其系列产品已成功入选上海旅游行业协会十大红色实景党课、文旅部“建党百年百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第八届文化和旅游创新融合论坛好产品案例、浙江省十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及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的《百年初心成大道——党史学习教育案例选编》等。

  下一步,上海局集团公司将以“打造列车网红打卡点、建设列车重点项目承揽平台、宣传思想文化平台、文创展示销售平台”为抓手,大力开发列车红色文化新元素,持续深挖沪嘉两地更多文旅资源,有序推进列车微党课形式内容常变常新,进一步扩大列车品牌影响力及经济效益。


“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车厢外观



“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牵引机车:周恩来号



小学研学团队与周恩来号牵引机车合影



功能车厢·火车邮局区



列车首发当日藏族同胞在车厢歌唱祖国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