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运输经营>多元经营>旅游经营

昆明局米轨铁路旅游观光列车项目

发布时间:2018-12-28

  米轨铁路是由历史上的滇越铁路滇缅铁路、叙(今宜宾)昆铁路个碧石铁路等窄轨铁路演变而来的。滇越铁路始建于190310月,于19103月通车,是一条由法国技术、资本和中国劳工血汗凝聚而成的跨国铁路,全长854公里,其中,中国云南境内465公里,越南境内389公里。是与法国埃菲尔铁塔属同时代的著名工程建筑,被当时英国《泰晤士报》称之为与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齐名的世界三大工程奇迹

  20147月,昆明局联合地方政府将建水东站至团山13公里的米轨铁路打造成一条集历史文化体验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独具特色的精品线路。该区段属建水县历史文化旅游资源较为丰富与集中的地区,集中了小桂湖、西门古镇、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双龙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乡会桥、省级历史名村新房、世界濒危纪念性建筑遗产团山村等重量级的景区景点,是一条具有文化内涵深厚、旅游价值较高的精品线路,具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城市交通等旅游观光条件。

  该项目开通建水东站、双龙桥乘降点、乡会桥乘降点、团山站作为旅游停靠站点,每天开行2对列车(上下午各1对),编组62节软座、2节硬座和2节观光车厢),定员245/列,列车运行速度25Km/h开行以来,逐年产生较好的旅游带动效应,已成为建水县旅游的一张名片,对拉动旅游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