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综合新闻

“00后”司机载着梦想出发

发布时间:2023-01-25
侯凯露在派班室出勤,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1月16日5时20分,在桂林西普速场,柳州机务段“00后”副司机侯凯露弯着腰,左手拿着手电筒,右手指向机车走行部,进行开车前的整备作业。当天,他与师傅朱葛军担当桂林至永州的41054次货物列车牵引任务,这也是侯凯露作为副司机的春运首秀。
  完成各项整备检查后,司机朱葛军与车站值班员进行联控,确认径路,机车缓缓启动行驶到挂车股道。此时,侯凯露从机车驾驶室迅速下车,引导司机进行机车与编组列车联挂作业。“开关按钮确认完毕、机能试验正常、LKJ数据核对无误。”随着一声风笛长鸣,6时许,满载货物的41054次列车缓缓驶出桂林西普速场。
  此时,在桂林西普速场的另一条股道上,一名调车司机来回推动机车牵引手柄控制车速,并不时向车窗外探头判断推进车辆的位置。这名司机就是侯凯露的父亲侯德成。
  侯凯露出生在铁路世家,爷爷是道口工,外公是供水工,父亲母亲也都是铁路职工。2022年8月,侯凯露来到柳州机务段工作,走上跟父亲一样的火车司机岗位。侯凯露承担湘桂铁路永州到柳州区段的货物列车牵引任务,作为副司机的他平时主要是跟司机进行互控,协助做好行车瞭望,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列车穿过浓浓的晨雾,朱葛军手握操纵手柄,全神贯注地注视着前方线路,并不时用余光扫视操纵台上的各种仪表。侯凯露站在他身后,做好标准化作业呼唤应答工作。
  春运期间,调车作业量增加,侯德成和班组同事四班倒作业,驾驶调车机将零散分布的货车编组成列,并牵引停放到编组场的指定股道。侯凯露很少能和父亲团聚,基本半个月左右才能在家碰到一次。
  “我希望自己能早日独立操纵列车,将成千上万吨的货物运至全国各地。”侯凯露说出了自己的新年愿望。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