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综合新闻

“慢火车”上赶大集

发布时间:2023-01-22
  青山深处炊烟阵阵,一抹亮绿游走其间。春节前,7053次公益性“慢火车”上暖意融融,摇曳的红灯笼、中国结,处处透着浓浓的年味儿。
  “买年货的排好队,物美价廉品种多!”列车车厢内,叫卖声、询价声此起彼伏。周村烧饼、沂源苹果、临淄小米等特色农副产品一应俱全,旅客们争相选购。热闹的车厢里,列车长王洋正忙前忙后地维持秩序,同时竭尽所能地为大家提供服务。
  每逢年节,淄博开往泰山的7053次公益性“慢火车”就热闹了起来。沿线村庄的老乡们带着自家的农产品登上列车,将“年货大集”搬到了车厢里。蔬菜区、特产区、零食区、民俗区,不大的车厢内,年货商品琳琅满目,刚一“开市”就销售火爆。
  “赶车时太仓促,没来得及买蔬菜水果,这下好了,大集搬到车上来了!”旅客汪海洋和妻子回老家淄博北牟村过年,因工作繁忙,出发前没顾上买年货,没想到正好碰上了列车“年货大集”,“买点新鲜菜,回家就能下厨给爸妈露一手!”
  “慢火车”上赶大集的创新举措,源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客运段值乘的7053次列车服务沿线居民、助力乡村振兴的老传统。
  每年春节,对于四面环山的鲁中山区百姓来说,出门采购年货是个大难题。不少村屯交通不便、人烟稀少,遇大雪封山时,这趟经停14个站的列车便成了沿线百姓的唯一出行工具。“山里的村民如果专程去市里买年货,可能赶不上回程车,需要在外过夜,出行成本高。市民想进山里买点土特产,也只能开车来,很不安全。”王洋说,“因此,我们把‘年货大集’搬上了列车,给大家采买年货提供便利。”
  作为山东省内唯一一趟公益性“慢火车”,7053次列车已经开行了48年。列车途经15个优美的古村落、6个特色小镇,吸引了众多“驴友”慕名而来。沿线乡亲们算着7053次列车快来的时候,就推着车、挑着担,来到车站旁摆摊卖货。一年年过去,7053次列车助力当地老百姓从贫穷走向富足,也更加紧密地融入到了乡亲们的生活中。大家送给7053次列车一个亲切的称呼——“庄户列车”。
  依托这趟列车,淄博市博山区中郝峪村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得十分红火。村党支部书记赵东强说:“希望我们村的农副产品更多地通过这趟列车走出去,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