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综合新闻

跨境运输服务优 对外贸易动力足
中欧班列助力广西产业打开国际市场

发布时间:2022-08-16
  近日,满载白砂糖、中碳锰铁等货物的X9132次中欧班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开出,经阿拉山口国境站,开往乌兹别克斯坦阿汉加兰、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等地。这是广西今年开出的第15趟中欧班列。
  广西商品走出国门,生动展现了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积极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力广西产业发展取得的新成效。
  近年来,广西制造业不断发展壮大,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南宁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铁路运输“先行官”作用,高质量开行中欧班列,优化运输市场环境,提高运输服务效率,保障国内国际运输通道畅通。
  2020年4月1日,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装载机首次通过中欧班列运至哈萨克斯坦,吹响了广西商品通过铁路走向国际市场的号角。2021年5月18日,广西首趟“柳州—莫斯科”重型机械跨境直通中欧班列开行,首次实现铁路运输无需中转直发海外。2021年以来至今年8月10日,广西重型机械跨境直通中欧班列货物出口总量达2014标准箱、1.71万吨。
  广西柳工集团是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拥有挖掘机械、铲运机械、农业机械等13大类、32种整机产品线。其中,柳工装载机年出口量约3500台,主要销往哈萨克斯坦、波兰等国家。“中欧班列时间准、成本低,稳定性强、安全性高,为我们开拓国际市场赢得了商机,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国际竞争力。”广西柳工集团国际业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在助力重型工业走向国际市场的同时,南宁局集团公司围绕广西物产丰富的资源优势,积极服务传统产业“走出国门”。今年5月15日,搭载着2600吨白糖的中欧班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开出,经阿拉山口国境站出境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这是广西发出的首趟整列食品出口中欧班列,为广西传统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疫情防控期间,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进一步凸显。客户通过铁路95306“数字口岸”系统完成一体化报关后,即可实现跨境货物运输“一站式”办理、无纸化通关,货物通关效率显著提升。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全国各地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增加,“钢铁驼队”服务保障货物进出口贸易更加有力。
  以此为契机,南宁局集团公司加强顶层设计和市场调研,充分发挥中欧班列运输优势,以扩大跨境运输为突破口,大力开展货运增量行动,持续扩大跨境班列“朋友圈”。
  7月1日,装载着产自广西的食品、炭块、日用品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开出,经阿拉山口国境站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这是广西开行的首趟“中—哈—乌”中欧班列,开辟了广西第五条中欧班列运行路线,也是铁路部门和海关总署共同推出的“铁路快通”模式在广西、新疆两地跨关区首次运用。
  通过跨关区“铁路快通”模式,该趟中欧班列可在南宁“一站式”完成报关、查验手续,货物到达阿拉山口口岸就能直接通关。“相比过去的报关模式,‘铁路快通’全程可节约20个小时通关时间,货物在途时间整体缩短了1到2天,货物快速交付更有保障。”广西泛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张霞说。
  “铁路快通”模式为广西商品走向国际市场装上了新引擎。目前,广西已经开辟“南宁—莫斯科”“南宁—阿拉木图”“柳州—莫斯科”“柳州—阿拉木图”“南宁—阿拉木图—塔什干”5条中欧跨境货物贸易运输大通道。广西的重型机械、食品、日用品、炭块以及东盟国家的电子元件等货物出口到欧亚地区国家,有力促进了广西对外贸易发展和国内国际双循环。
  为打破对外贸易运输瓶颈,南宁局集团公司发挥区域运输骨干作用,持续推进集结中心和重要枢纽扩能改造。他们在柳州南物流中心新建20万平方米的商务服务区、仓储配区和30万平方米的集装箱运输及堆存箱区,为客户提供仓储、配送、运输等一体化服务,畅通运输“最前、最后一公里”,努力打造广西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推进南宁国际铁路港“一核两港七区”的总体功能布局建设,促进跨境货物、多式联运班列在南宁国际铁路港集散、集拼,形成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的集群效应,为广西全方位深化开放合作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
  为确保中欧班列安全高效开行,南宁局集团公司创新路企合作模式,加强沟通协调,提前了解货物品类、型号及装车需求,量身制订最佳运输路线和方案。
  中欧班列加速奔跑,跨境运输动力十足。南宁局集团公司将持续提升中欧班列开行质量和运输效率,助力广西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