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综合新闻

广州局集团公司广州工务段:因地制宜防风险 齐心协力战水害

发布时间:2022-08-15
  近期,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工务段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干部会议精神,聚焦“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严格落实“防、避、抢”工作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守好防洪安全防线。
  三维盯控,超前防范,夯实防洪基础。广州工务段采取卫星地图、无人机航拍、人工实地勘察的方式,通过“天地人”三维盯控,精准识别隐患。他们对铁路沿线高大山体、山洪和泥石流沟的地形地貌、汇水面积、排水路径等进行航拍截图,精准辨识防洪风险,汛前就完成了防洪隐患排查整治;对隧道口仰坡、高路堑、高挡墙等地段开展记名式全面排查,加强重点线路区段和关键部位复查;常态化开展“水畅、石稳、路通、坡净”四项基础工作,加快推进防洪预抢工程及水害复旧项目。他们坚持铁路、气象、水利三方联动,24小时观云追雨识水,动态掌握雨区走向、降雨趋势,精准研判铁路沿线雨情,适时启动防洪应急响应;在雨前、雨中、雨后3个时段加强巡检,每轮强降雨期间由段主要领导主持召开防洪专题会,研判降雨落区,梳理水害情况,优化应急处置预案,确保精准施策、应对有序。
  严格落责,主动避险,确保行车安全。广州工务段坚持严格防洪巡守、严格限速封锁、严格开通确认,压紧压实责任,全力确保汛期安全。他们根据雨情分析,提前安排管内防洪点、防洪薄弱处所执行24小时看守制度,对防洪巡守作业过程进行实时盯控和100%回放分析,做到严防死守,对险情发现者快奖重奖;实行差异化雨量警戒值管理,对京广线11个区段实行山区铁路汛期限速运行,纳入LKJ管理;严格执行“扣、停、拦”制度,主动采取避险措施;与车站、调度所建立快速联络机制,坚决守住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
  应急有备,高效抢修,强化科学处置。面对水害,广州工务段响应有力,抢修迅速,跟进及时。6月份,韶关地区连续雨量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铁路水害处所较多。该段以雨为令,迅速从东莞、英德等地抽调人员支援,统筹探伤、线维、综维车间人员跨界支援防洪巡守,凝聚齐心协力战水害的强大合力。在广州局集团公司调度指挥下,2000余名人员、60余台机械、130余车防洪路料短时间内赶赴水害现场,投入抢险。大家积极开展雨后地面检查,对水害点进行全面排查确认,确保全覆盖、不遗漏;对水害点实行动态监控和抢修复旧,防止衍生雨后次生灾害;加强汛期设备质量监控,快速整治线路大峰值报警、设备状态变化较大等重点处所,提升设备质量。今年以来,该段经受住了8轮强降雨考验,确保了汛期行车安全。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