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综合新闻

那夜,洪水围困调度大楼

发布时间:2021-07-27

  目前,郑州局集团公司调度所各项运输指挥功能均已恢复正常。杨建光 摄
  “穆沟站、上街站因穆沟站至上街站间下行线水害已封锁,准上街站开57559次进入封锁区间抢修线路。返回开57560次。”7月25日早,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指挥大厅内秩序井然,发令声此起彼伏,调度员不时与管内各个车站、各次列车连线。记者想象不到,几天前这里经历了怎样的不眠之夜。
  “郑州这场大雨,再做十次梦,也梦不到这种情况。”说起7月20日被洪水围困那一夜的情形,调度员丁哲刻骨铭心。那天,17时50分,丁哲冒雨赶到调度大楼对面,看到黑压压一堆人,几乎都是来上夜班的调度员。水位一直在升高,不一会儿,积水就没过了一辆小轿车的车顶。
  站在积水边,丁哲琢磨:“这个时候,自己值守的郑州地区调度台肯定异常繁忙紧张,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不能再等了!”身高只有一米六几的他和另外4个水性较好的同事,用塑料袋把手机包严实,在众人担忧地注视中,小心翼翼地下水了。眼看积水就要没过头顶,丁哲他们索性甩开膀子劈波斩浪,一路游过了深水区。就这样,当天,5名调度员以游泳的方式赶到调度台。得知5人泅渡赶来时,同事们都惊呆了。
  雨越来越大,地势较低的调度大楼附近积水深达1.7米左右。19时以后,地下室的供电设施全部被淹,断电、断网、断水!
  “如果调度所这个运输生产指挥中枢失灵,中原铁路势必要瘫痪,那些困在线路上的数千名旅客怎么办?”UPS启动之后,值班主任李玉刚大脑快速运转,迅速向各台下达应急指令:“同志们,节省用电,除了指挥系统外,其他能关掉的电源全关掉,找时间抓紧到更衣室把手机拿上!”
  调度员开始争分夺秒利用屏幕亮光记录重要的运输生产信息,为后续手工画图做准备。UPS电量即将耗尽,他们立即拿起铅笔和尺子,像日常演练的那样,在空白纸质运行图上,采取手工作业方式办理行车业务,用电话联系现场,借着屏幕的微光和手机的手电筒光线勾画列车运行线。
  紧急时刻,调度指挥大厅内忙而不乱,调度员们用手机反复呼叫车站值班员,下达行车指挥口令。李玉刚说:“到处都在发生险情,我们调度没有选择,只有想法联系车站,让现场听到我们的声音,他们才不会成为孤岛、陷入慌乱。”
  雨一直在下,丝毫不见停止的迹象。22时,清晨就到岗的调度二班近百名调度员晚餐还没有着落。此时的调度楼,闷热黑暗。积水涌进一楼大厅,已经没过了脚踝。7月19日以来一直跟台盯控险情的调度所党委书记王建平眉头紧锁:“不补充能量,这么长的夜、这么危急的状况,调度员们如何坚持下去?”
  千方百计联系上后勤保障中心主任后,王建平得知机关食堂一楼还有些馒头和咸菜,但服务员早已疏散,没有办法送到调度楼。他二话不说,拿着几个塑料袋,夹上一个泡沫板,带领两名学员,摸黑走下13层楼梯,举着手机和袋子,进入没胸深的浑水中,艰难地向百米外的机关食堂“走”去。
  机关食堂一片漆黑,借助手机的灯光,王建平在储藏间搜寻到了几十个馒头和十几袋榨菜。他招呼两名学员,将食品小心地包了里三层外三层,然后放在泡沫板上。3个人小心翼翼地护送“战利品”回到调度指挥大厅。昏暗的光线中,大家看到馒头和咸菜,欢呼声一片;再看到一身湿透的王书记,随即静默无声……
  嚼了几口馒头后,调度员继续依靠简陋的条件,采用原始的电话指挥方式,收集信息、发布指令、指挥抢修,守住了行车安全的底线。
  目前,郑州局集团公司调度所除空调不能使用外,运输指挥功能已全部恢复。国家电网两台应急发电车涉水到位,被洪水围困一夜的调度所,迎来了曙光。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