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综合新闻

邙岭山中雨来急

发布时间:2021-07-26
抢险现场。 杨建光 摄
  “等线路开通了,想好好睡一觉。”7月24日,在河南省巩义市河洛镇沙鱼沟村附近的陇海线抢险现场,年过半百的洛阳工务段洛阳重点维修车间主任宋振保说话间,眼角有些湿润。
  地处邙岭群山脚下的沙鱼沟村,与因穆桂英屯兵而得名的荥阳市高山镇穆沟村直线距离不足5公里。这片区域多湿陷性黄土,黄河、伊洛河沿岸的黄土冲沟发育,附近的村庄很多以沟命名。途经该区域的陇海线多为高路堤、深路堑,易出现边坡溜塌等情况。
  前几天,罕见暴雨袭击中原大地,巩义市成为重灾区,陇海线郑州至洛阳段出现多处路肩陷穴、路堑和路堤边坡溜坍等水害险情。险情就是命令。宋振保和近百名工友携带铁锨、石砟叉、编织袋、木桩等工机具,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当时的雨就像水泼下来一样,衣服上混杂着汗水、雨水。20日、21日最危急的时刻,我们连续在线路上干了20多个小时。”宋振保回忆说,他们身上湿了干、干了湿,仅有的一套衣服穿了4天。
  24日中午时分,抢险点气温超过30摄氏度,加上空气中水汽多,体感异常闷热。线路防护网外的一棵树下,清淤一上午的抢险工人横七竖八地躺在简易编织袋上,不顾蚊虫叮咬,抓紧时间休息。
  山里天气变化多端,雨说来就来。15时30分许,宋振保正带领工人在隧道清淤,一场大雨不期而至。豆大的雨滴越下越急,不一会儿就化作雨幕,积水涌进隧道,作业人员不得不紧急撤离。记者的防护马甲完全湿透,手忙脚乱。历经考验的抢险工人早已习惯,有条不紊地收拾工机具。操作手驾驶4台挖掘机在两线间停靠,雨水打在玻璃上砰砰作响。
  “施工人员近百人,没有一个打退堂鼓。”躲雨间隙,宋振保说。作为共产党员和施工带头人,他首先要挺住,不能让队伍散了。“我们是铁路工人,就想着让铁路早点通”“我们干的就是这个活儿,这是职责所在”……质朴的话语透着他对工作的深沉热爱。
  “我家住一楼,也受灾了。山里经常没有手机信号,家属打了很多次电话才联系到我。铁路抢险紧急,实在回不去。我经常嘱咐施工人员,即使半夜回到驻地,也记得给家人打个电话、发个信息报平安。”说到家人,宋振保满怀愧疚。
  40多分钟后,雨终于停了。宋振保带领工友马不停蹄地查看隧道积水,之前清理过的地方又积了一些淤泥。“这种状况已反复出现多次,我们要跟雨水赛跑,尽快抢通线路。”宋振保说。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