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综合新闻

峭壁之上 守护平安

发布时间:2021-06-20
检查山石是否有滑落、松动迹象。 邢 星 摄
危石班职工在峭壁间攀爬,搜山扫石。 黄泽危 摄
  从空中鸟瞰,祖国八桂大地群山莽莽,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时值汛期,雨水丰沛,列车在山水环抱间穿行,易受到山体溜坍、危岩落石的威胁。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线路集沿海、边疆、山区铁路于一体,60%以上线路处于高堤深堑地段,地质环境复杂,每年汛期长达7个月,防洪形势严峻。
  每当此时,便有这样一群人,行走于峭壁之上,跋涉于山林之中,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笃行姿态,翻越崇山峻岭搜山扫石,为山脚下驶过的列车排除危石风险,确保了行车安全。他们就是危石班的桥隧工们。
  登山
  6月4日正午12点,桂林高铁工务段危石班的干部职工来到了贵广高铁466公里140米处青茅坪隧道口。
  暴雨过后的天空碧蓝如洗,隧道上方不知名的青山草木茂盛。侧耳倾听,有绕山的清泉流响、山林中的虫鸣鸟叫,让人心旷神怡。
  站在青山脚下,桂林高铁工务段桂林西维修车间主任胡林拿上检查工具,深深吸了一口气,再三叮嘱身旁的职工将手套与安全头盔戴好,带领大伙朝大山的山顶挺进。
  上山的检查梯依山势而建,呈“之”字形蜿蜒而上。最陡处接近70度,非手脚并用不能攀登。爬山的汉子们还需携带绳索、柴刀等数件工具负重而上,更是难上加难。
  20分钟过后,众人不得不止步在了半山腰——和其他需要检查的高山不同,此处的检查梯只修建到半山腰。想要再往上,就连安全绳也起不到什么作用,只能徒手攀爬。
  攀山经验最丰富的危石班班长黄柏平为大伙打头阵。他低喝一声,伸长了手抓住一块凸起的岩石,屏息,发力,蹬腿,一气呵成,开始了攀岩之旅。再往上,他会在每一处需要手抓脚踩的岩石或树根上接连试上好几次,确认不会松脱后再发力。雨后的山石沾满了泥土,有些甚至长出了青苔,变得滑腻无比,黄柏平会先用手拭去岩石表面的青苔和泥土,以免打滑踩空。
  有了黄柏平开路,其余人的徒手攀岩之路容易了几分。大伙紧跟着黄柏平的路线,前后保持安全距离,依次上山,时不时朝前后的人呼喊一句“注意安全”,如同一只只壁虎“吸”在了岩壁上,缓慢攀向山顶。仰头望去,只见上方时不时绿影晃动——那是汉子们顶着炎炎烈日在清理松动的树枝,对存在掉落隐患的山石进行标记,以便日后进行处理。
  标石
  6月5日,柳州工务段金城江路桥危石工区的桥隧工们来到黔桂线板南隧道进口处,扒着山体往上爬,对有可能造成安全隐患的危石进行标记,以便日后进行处理。
  爬到山的1/3处,大伙和第一块危石狭道相逢。桥隧工们对危石大小、裂纹、宽度等数据进行检查更新,重新评定等级。若存在影响线路安全的落石隐患,便需要根据危石位置、处理难度,对其采取爆破、被动网加固、修建拦石墙等处理措施,确保行车安全。
  “这块没问题,继续走,抓紧时间排查其他危石。”检查完毕后,班长陈力带领队伍继续向前。由于戴着手套不好发力,陈力索性摘掉了手套。当他摊开手掌,令人心疼的“红”映入眼帘——那是被尖锐枝丫扫出的道道血痕,以及昨天被毒蚂蚁蜇咬后的红肿拇指。
  “扫危石,磕碰剐伤在所难免,我们都习惯了。”这个“90后”壮汉搓了搓手,咧嘴一笑,黝黑的面庞透着憨厚。
  “这里不对劲,你们快过来看!”听到跟班写实的副段长唐祖好的呼喊,大家连忙围拢过去。树林掩映间,一块“工”字形危石藏匿在深处。
  “这石头形状上大下小,下端没有和地底长在一起,根基不稳。要是遇到泥石流或者小地震,便可能滚落,危害线路。”唐祖好神情凝重,“这是块新危石。”
  几个职工掏出工具开始测量尺寸、记录数据,其他人二话不说,手脚并用爬上旁边的陡坡,清理危石附近的杂草和树枝。陈力则掏出随身携带的油漆,往石头上喷绘数字,给危石“上户口”。油漆气味刺鼻,可陈力连眉头都没皱一下。
  挂网
  6月7日上午,南昆线冗百站东头,一群身穿黄色作业服的职工,悬挂在布满钢丝网的峭壁上。这是百色工务段兴义路桥车间危石班的职工们正在安装主动网,对这座山的风化危石进行加固。
  陡峭的山体,近100米的高度,向下望去令人不寒而栗。班长袁粤没有一丝犹豫,带头主动下网,其余职工紧随其后。“大家移动的时候,落脚站稳了再上手干活。”袁粤边爬着边提醒大家。看着这个第一次爬网的时候双脚发抖的年轻小伙子如今爬网的动作又快又稳,老师傅打趣道:“小袁啊,这网爬多了,现在也成‘蜘蛛侠’了啊。”一片笑声,但是大家手里的活儿却一点没耽搁。
  一个个壮实的汉子在峭壁上灵活攀爬,具有弹性的主动网被震得不停颤动,却影响不了职工们的移动速度。只见他们将两根安全绳扣在主动网的主绳上,整个人往后倾,形成受力稳定的三角结构,站稳之后,手拿起主绳开始跟承重网的粗钢筋绳缠绕打结,最后用力一扯,主绳就和承重网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作业间,正下方一列满载货物的列车轰鸣而过,鸣笛声在山谷回响,峭壁间的汉子们仍专注工作,丝毫不受影响。
  10时30分,在职工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张结实的安全网把狰狞的岩石包裹了起来,剩下的工作交由施工队负责。停留片刻,“蜘蛛侠”们又奔向了下一个作业点,进行开荒排查。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地毯式的危石排查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开展防洪工作的一个缩影。
  面对今年严峻的防洪防汛形势,南宁局集团公司提早部署安排,组织各部门各单位采取汛前全面查、高铁限速查、专家重点查、路地联合查、科技手段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防洪隐患排查;重新修订完善防洪制度办法,推进防洪网格化管理;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提升防洪抢险救灾水平;与地方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建立联系机制,形成共保安全的强大合力,全力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