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综合新闻

国铁集团党组召开机关季度党建和经营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14
  4月12日下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主持召开机关季度党建和经营工作会议,总结一季度工作,分析面临形势,研究部署二季度重点任务。陆东福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扎实有效实施“四补”经营策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铁路安全稳定、改革发展等重点工作,奋力完成上半年任务目标,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国铁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王同军、郭竹学,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一季度,全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国铁集团工作会议部署,推动铁路各方面工作稳中有进,取得了恢复性增长的良好成效。运输安全保持稳定,但风险防控不可懈怠;“四补”策略实施初见成效,但恢复性增长势头不够强劲;经营效益逐步向好,但财务平衡趋势不容乐观;铁路建设有序推进,但压力和风险不可忽视;技术创新有所突破,但产业化运用不可高枕无忧;党的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加强,但对问题的查处和整改不可自满。
  会议强调,今年7月1日,我们党将迎来百年华诞,一系列重大庆祝活动将在二季度陆续展开,做好二季度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全路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充分认识铁路安全、增运补欠、工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面临的严峻挑战,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统筹抓好二季度各项重点工作推进落实,确保完成上半年任务目标,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会议要求,要始终把安全稳定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坚决维护铁路安全稳定局面。紧盯季节性安全关键,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风险防控措施,科学务实做好防洪工作,切实加强既有线施工安全管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坚持以安全、质量、效益为核心,深入推进运输站段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务实抓好贯标落标对标,形成强化安全基础保障的导向作用。常态化抓好铁路安全环境综合治理,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要科学有序推进铁路规划建设,推动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川藏铁路作为“头号工程”,加强力量组织和资源调配,确保工程高质量推进。坚持保开通、保在建、保开工,突出抓好服务国家战略的重点铁路项目推进实施。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突出补短板、强弱项,科学编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深化建设领域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明确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全面提升铁路建设专业管理水平和依法建设能力。
  要扎实有效实施“四补”经营策略,最大限度增运增收补欠。客运要打好主动仗,春游、暑运接续布局,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客流动态,紧盯短途、旅游、节假日和双休日市场,灵活精准安排运力,有效服务和引导市场,用足用好市场化改革政策;要打赢翻身仗,客运发送量和收入任务完成不拖后腿,全面提升基本服务质量,打造公益性“慢火车”服务品牌,努力实现客运经营目标。货运要稳量增收、巩固扩大一季度攻坚成果,通过稳定大宗货物增量、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完善货运价格管理机制、积极承接“公转铁”,进一步做大货运增量;要围绕补齐短板、提质增效,打通能力堵点,扩大95306网络受理,解决货运列车运行时间长、送达时间不确定等问题,提高铁路货运市场竞争力。经营要坚持增收与节支并重,严格全面预算管理,坚持以收定支、收支弹挂,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抓好节支降耗创效各项措施落实。
  要持续深化铁路科技创新,不断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坚持统筹当前和长远,着力抓好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中老铁路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和“CR450科技创新工程”等重点项目科技攻关,确保期到必成。聚焦铁路建设、运营安全、运输组织与服务等重点领域,大力推进应用型技术创新,统筹抓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运用,进一步释放科技创新红利。
  要深入落实国铁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不断增强企业活力。贯彻中央关于央企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部署,研究修订相关制度机制,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好激发铁路市场的经营主体活力;持续深化“六个变革”,努力在经营管理上取得突破,为铁路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会议要求,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着力抓好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尤其要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摆在管党治党突出位置,全面落实党内监督制度,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对照“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全面检视国铁企业党建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提高国铁企业党建工作水平。立足铁路建设和运输主战场,精心组织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党内创先争优评先表彰等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从严抓好国铁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织监督责任,围绕减存量、遏增量,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持续规范领导干部家属从业行为,扎实开展党组第七轮巡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为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国铁集团董事(外部),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总法律顾问;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国铁集团各部门、各附属直属机构、在京所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