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综合新闻

最美高铁舒展秀丽风景长图

发布时间:2020-09-19

  

  黄山石柱峰。鲍赣生 摄
  

 

  武夷山风光。王冬斌 摄
  
  婺源秋色。鲍赣生 摄
  “穿梭在烟雨江南的一束银光”,这是对合福高铁的最美写照。
  作为京福高铁的一部分,合福高铁于2015年6月28日正式开通运营,贯穿安徽、江西、福建三省,全长850公里,途经22个站点,时速350公里,从合肥到福州最快运行时间仅3个小时。
  合福高铁不但是一条高铁线,而且也是一幅秀丽隽永的山水长卷:安徽黄山、江西婺源、福建武夷山等风景名胜被串联起来,让合福高铁成为当之无愧的“最美高铁”。
  安徽——
  巢湖黄山,彰显深厚自然人文底蕴
  一边是黄山的雄奇壮丽,一边是徽村的水墨淡雅。安徽,这片钟灵毓秀之地,沉淀了厚重的历史底蕴。
  乘合福高铁到长临河站下车,再有3分钟左右的车程,就能抵达巢湖岸边。“巢湖好比砚中波,手把孤山当墨磨。姥山塔如羊毫笔,够写青天八行书。”八百里巢湖烟波浩渺,帆影迷离;矗立于湖心的姥山岛,如入画境。
  围绕着巢湖的旅游景点十分密集,其中就有当地人最喜爱的观光目的地——半汤温泉。泉水中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活性元素,具有很高的医疗价值。因此,半汤温泉成了全国著名的保健疗养胜地。
  游览完巢湖,坐上火车向南出发,一个多小时后就能到达黄山风景区。黄山有七十二峰,主峰莲花峰海拔1864米,与光明顶、天都峰并称为“黄山三大主峰”。“黄山十大名松”之一的迎客松在玉屏楼东侧、文殊洞之上,树龄已有1300多年,是黄山的标志性景观。迎客松一侧枝丫伸出,如人伸出一只手臂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另一只“手”仿佛优雅地斜插在裤口袋里,姿态隽秀飘逸。
  黄山不仅自然资源丰富,还有楼台、亭阁、桥梁等古代建筑上百处,多数呈徽派风格,翘角飞檐、古朴典雅。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在登临黄山时赞叹:“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江西——
  温婉柔情,徜徉于徽村和山水之间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在《滕王阁序》中这样描写江西。
  列车沿合福高铁驶离安徽,进入江西的第一个停靠站便是婺源。婺源给人们的第一印象,无疑就是晒秋、油菜花和枫叶。晒秋是一种具有地域特色的民俗现象,并非秋季专属:村落依着高低错落的梯田建造,村民将收获的农作物置于屋顶、窗台上架晒或挂晒,各色农作物将屋顶装点得五彩缤纷,成为一道别致的乡村生活景观。
  除了梯田花海,天街古巷、古宅古传统也是婺源独具一格的风景。李坑是一个古村落,也是国家4A级景区,“小桥流水人家”在这里照进现实。这里典型的徽派建筑风格,烘托出一种安静祥和的气氛。若是碰上了细雨绵绵,整个古镇就会沉浸在氤氲的雾气里。那时,我们不妨找上一家茶馆,凭栏倚望路上稀落的行人,享受闲来听雨落的惬意。
  晓起村始建于公元787年,有1200多年的历史。虽没有江岭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和篁岭的民俗特色,但晓起村的茶文化却是享誉全国。整个村庄被清新爽朗的茶香浸染,在这里,游人可以品到浓香扑鼻的晓起皇菊。菊花被沸水冲泡后,立刻散发出秋天浓浓的花气,金黄色的茶汤沁人肺腑。
  看过温婉柔情的古村,便到了“中国最美五大峰林”之一的三清山。三清山是著名的世界自然遗产,因其主峰玉京、玉虚、玉华三峰似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清”列坐其巅而得名。每到秋季,在南清园、西海岸、阳光海岸和三清福地等植被丰富的景区,种类各异的植物顺应季节的变化,呈现出一幅五彩斑斓、层林尽染的景象。
  福建——
  山海楼阁,见证闽地历史壮阔波澜
  列车一路向南,福建迷人的武夷仙境、浪漫的鼓浪琴岛和奇特的水上丹霞在眼前铺展开来。
  “武夷山上有仙灵,山下寒流曲曲清。”武夷山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山,历朝历代的文化名人,如朱熹、陆游、辛弃疾等都先后在此生活讲学,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这里也是程朱理学的摇篮,是世界研究程朱理学和东方文化的胜地。
  来武夷山游玩,可以欣赏到多种不同的风景地貌。在武夷山脉的花岗岩分布区,形成了许多雄伟奇特的峰岩、峡谷景观;而武夷山风景区、金湖风景区、桃源洞风景区、冠豸山风景区,则以丹霞地貌著称;在石灰岩分布区,发展出了以喀斯特地貌为主要景观的自然风景区。
  “缥缈飞楼高接天,窗临星斗望中悬。浮空雪浪三江口,映树晴霞五岭前。”镇海楼位于屏山之巅,是福州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为江南三大镇海楼之一。清代谢章铤在《重建镇海楼》中写道:“且夫楼以镇海名,意在楼,实在海。嗟呼!海风叫啸,海水飞扬,登斯楼也,其忍负中流砥柱之心哉!”
  镇海楼的建筑形式给人一种大气磅礴的观感: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辉映着鲜艳的红漆,光辉夺目。在古代海船夜航进入闽江口时,都以镇海楼的灯火为标志。璀璨的灯火就像是心灵的明灯,远远地望着,心中便有了方向。
  “照万事时惟是道,赏三山处最宜秋。”这是北宋时期的福州知府黄裳赞美福州秋天的诗句。福州的秋来得轻缓而不明显:蝉鸣变得悠长,清晨多了微薄的凉意,草木依旧青翠,更添得几分清悠与闲适。
  既有山明水秀之美景,又具古街古巷之意蕴,无论是偏爱自然风光、还是喜好人文景观,你都能在福建找到理想的去处。
  主要景点
  ●黄山
  黄山位于安徽省黄山市境内,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黄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五绝三瀑”为其代表性景观。自古黄山云成海,是云雾之乡,一年之中超过200天有云雾天气,其瑰丽壮观的云海以“美、胜、奇、幻”享誉古今。
  ●婺源
  婺源县,位于江西省东北部,地处中亚热带,具有东亚季风区的特色,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全域以“婺源文化与生态旅游区”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有江湾景区、灵岩洞景区、文公山景区、鸳鸯湖景区等景点。婺源的秋天令人神往,在秋色的一抹热烈中,白墙青瓦与自然的背景一冰一火、相互碰撞,美得立体而极具层次。
  ●武夷山
  武夷山位于江西与福建西北部两省交界处,山脉北段东南麓总面积999.75平方公里,属典型的丹霞地貌,是著名的风景旅游区和避暑胜地,也是三教名山。自秦汉以来,武夷山就为羽流禅家栖息之地和儒家倡道讲学之处,有不少宫观、道院和庵堂故址遗存。不但风景秀丽,也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