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综合新闻

中国新闻网:全国人大代表杨伟军:西部铁路“快车”加速 且留“慢车”

发布时间:2020-05-28

图为“绿巨人”飞驰过黄河。(资料图) 宋佳龙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冯志军杨艳敏)随着铁路“十三五”即将圆满收官,包括甘肃、宁夏两省区的西部将会陆续实现内外互联互通、区际多路畅通、省会高铁连通、地市快速通达、县域基本覆盖……这些将使民众出行变得更美好。在加速“快车”建设的同时,也得留住票价低、停站多的“公益性”慢火车。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伟军作出如上建议。他表示,目前兰州局集团公司共开行公益性“慢火车”11对,甘肃境内9对,宁夏境内2对,“慢火车”联通甘宁两省区沿线县城小镇,票价低、停站多,受到沿线民众的热烈欢迎。
  杨伟军举例说,如在陇海铁路天兰段行驶的7504/7503次“富民号”公益性“慢火车”,途经1区5县15乡镇,几经更换运行线路和车体,环境更加温馨,服务更加优质,但票价始终未变,最低票价1元,最高票价14.5元,成为沿线民众城乡赶集、走亲访友首选的“便民公交”。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伟军(左二)在铁路防洪现场检查指导工作。(资料图)
兰州铁路局宣传部供图
  杨伟军说,以渭南镇至天水为例,汽车运行至少需1.5个小时,汽车运费12元;铁路仅为47分钟,“富民号”票价仅为2元。列车在天水站往返间隔时间达6个小时,方便民众赶集、串亲。沿线辣椒、樱桃等农货成熟后,农户还可以每天带着农货通过“小慢车”到周边城镇贩卖。
  近几年,为了能让更多当地民众分享到“小慢车”的交通红利,兰州铁路局还为旅客提供针线、小剪刀、捆扎绳、胶带等常用物品,在车厢打造了扶贫文化墙,悬挂当地特色农产品照片、电商二维码等,推进贫困地区帮扶企业农产品进车厢,帮助农户扩大农产品宣传面、拓展销售渠道,促进老百姓增收致富。
  近年来,在不断完善升级“公益性”慢火车惠民的同时,甘宁两省区铁路“快车”建设亦在不断提速。

图为陇海铁路天兰段行驶的7504次“富民号”公益性“慢火车”。(资料图) 关杰 摄
  2014年兰新客专开通运营,标志着西部铁路正式跨入高铁时代。2017年7月,宝兰高铁高质量开通运营,打通了我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使西北铁路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2017年9月,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开辟了一条从西北到西南距离最短、最便捷的铁路大通道。2018年9月,兰新客专至敦煌铁路联络线顺利接通,动车组列车首次开进丝路名城敦煌。2019年12月,敦格铁路开通,形成了连接甘、新、青、西藏四省区新的南北通道;银中高铁开通运营,宁夏自治区迈入高铁时代。
  杨伟军说,目前,银川至西安铁路、中卫至兰州铁路、兰州至张掖三四线中川机场至武威段等铁路也在有序推进,西部路网的结构、规模正在不断优化完善。截至目前,兰州铁路局营业里程5698.8公里,其中高铁1263.8公里,复线率64%、电化率98%。
  “铁路系统先后推出无缝换乘、在线选座、刷脸进站、电子客票等便民利民措施,让民众出行更加美好。”杨伟军表示,随着铁路网的密集、高铁朋友圈的不断扩大,不仅加强了人才交流,也盘活了资源,还释放了生产要素活力,对于区域经济社会大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提供了多方面支持。(完)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