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综合新闻

砥砺青春堪大任
——铁路70万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28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日前,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总书记的话语重心长、催人奋进,极大鼓舞着奋战在祖国钢铁大动脉的70万铁路青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继续奋战、再立新功。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70万铁路青年响应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号召,闻令而动、迎难而上,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奋勇前行、在铁路需要的时候忠于职守,展示了新时代铁路青年的家国情怀、团结精神和担当作为。
  9314封请战书
  “作为新时代铁路青年,我们当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用青春热血践行使命!”
  1月28日,全国铁道团委向全路青年发出倡议书《让我们学着先辈的样子 勇往直前》,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团委、1200个站段团委、1.3万个团支部迅速行动,70万铁路团员青年响应召唤、迅速集结。
  “我自愿报名党团员突击队,可以提前跑车,可以熬夜工作,可以去任何一个需要我的城市。我会对自己负责,也会对他人负责。”这是南宁车辆段南宁动车所共青团员、广西首批女随车机械师钟金玲提交的“硬核”请战书。在微信群看到所里要组建突击队的消息,钟金玲第一时间向团支书报了名。当她把入选突击队的消息告诉妈妈时,母亲急坏了,女儿每天值乘16个小时、在密闭车厢里接触数千名旅客,让她非常担心。
  钟金玲和母亲的“相持战”打了几天,最终母亲被说服了,反对变成了理解与支持。“我的叔叔婶婶是医生,现在就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长辈那么拼,我们也不能落后。”去年7月,钟金玲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这次,请党组织继续考验我!”
  仿佛一夜之间,那些在长辈们保护下的孩子已经长大。他们不顾个人安危深入一线,他们朝气蓬勃、勇于担当,在铁路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17年前的非典,我们力不能及;17年后的今天,我们责无旁贷,理应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响应倡议书号召,合肥电务段24名“共青团号”青年突击队队员在请战书上郑重按下红手印。“我们‘共青团号’全体成员将义无反顾奔赴一线,保障旅客在旅途中的平安,全身心抗击疫情,用青春热血践行使命!”这也是70万铁路青年共同的心声。
  截至2月8日,铁路各级团组织收到9314封请战书。他们中,有为了不耽误出乘,深夜步行6小时走25公里路的郑州客运段“90后”列车长包继静,有新婚燕尔两次请战、凑出1000个口罩送给一线同事的呼和浩特客运段团员青年李小刚,有以不到90斤的体重每天背着重达40斤的消毒桶为列车消毒的重庆铁路疾控所团员青年梁妮妮,有主动取消精心策划已久的婚礼、坚守岗位的“最美新娘”宜昌综合维修段团员青年廖珈艺……
  一声动员,众人请战。一纸战书,热血青春!
  “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9314封请战书,是铁路青年一笔一画写出的最刚毅的文字和对祖国、对人民、对铁路最深沉的爱,勾勒出的是70万铁路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时代群像。
  2300支青年突击队
  “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在任何一个需要的地方,我们冲锋在前!战‘疫’不胜,决不撤退!”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从武汉到全国,在任何一个需要的地方,都能看到青年突击队的鲜艳旗帜在飘扬,引领着铁路青年披荆斩棘、攻坚克难。
  全国青年文明号——济南机务段“39”青年机车组主动请缨、24小时待命,承担机车乘务员因病缺岗时的替班任务。司机长周志强说:“作为有着几十年光荣传统的青年文明号,我们就是要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疫情发生以来,“39”青年机车组共承担出乘任务20余次,帮助行车公寓完成消毒清扫50余次。
  前方站车严防死守,后方“铁路12306”的中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年轻人同样在日夜奋战。除了及时调整售票、退票策略外,他们还在信息化的战场上与“病魔”展开较量,发挥12306大数据优势,紧急查找密切接触者,为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争取了宝贵时间。
  在后方运筹帷幄的,还有号称铁路运输“最强大脑”的调度员。武汉调度所427名一线调度员中绝大多数是“90后”。在武汉已关闭离汉通道的情况下,大家接到返岗命令后全部于1月24日20时30分前从四面八方返回工作岗位接受集中管理,无一人请假、无一人迟到。
  疫情发生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和防疫物资搭乘火车源源不断抵达武汉。受交通管制的影响,各站卸车、搬运防疫物资的人员紧缺。紧急时刻,青年突击队挺身而出,加强协调组织,制订周密作业方案,优化装卸流程,快装、快卸、快转运,与时间赛跑,将物资运到防疫前线,保证了钢铁大动脉的安全、高效、畅通。
  “只能人等车,不能车等人。”2月13日上午,武汉站头雁党团员突击队接到任务:350名医护人员和400多件医疗物资将通过G546次列车抵达武汉站后转汽车运到各医院。当G546次列车在武汉站一站台停稳后,在站台上顶着寒风等候已久的20多名突击队员立即上前,合力协作,手搬肩扛,仅用了15分钟就将这批医疗物资从列车上卸下并装上接货的医院汽车。
  还有这样一群铁路青年先锋,为了中国高铁“走出去”,他们毅然选择“逆行”。为实现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贝旧左线于3月19日开通,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海外“四电”设计团队成员李方安、马致远在做好自身防护后,相继于2月29日、3月6日抵达塞尔维亚,第一时间投入紧张的工作。
  你“逆行”而上,我护你周全。为解除在一线拼搏铁路青年及其亲人的后顾之忧,全国铁道团委下拨特殊团费36万元,全部用于为基层团员青年采购防疫物资;使用共青团中央下拨专项团费20万元购买消毒液,发放至青年集中的单身公寓;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开展“团情陪伴”活动1100余次,覆盖3.1万名团员青年;各级团组织配比团费150余万元用于给一线团员购置口罩、洗手液等防护用品,为他们送去“娘家人”的温暖。
  2896份入党申请书
  冲在前、扛重活、打硬仗!青春在“火线”经受洗礼与考验,更见真心和信念,更显忠诚与担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3月11日,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在喀什车务段五间房站进行着,26岁的车站值班员石三诚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
  1月19日,喀什伽师县发生6.4级地震时,石三诚没有选择逃生,而是迅速拿起无线列调电话喊停区间运行的旅客列车,保障了旅客列车运行安全。经媒体发布转载,“电话哥”石三诚“火”了,但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赞扬,他说得最多的就是“这是我的职责”。疫情发生后,准备回家的石三诚得知站里因疫情防控人手不够时,果断退掉机票,选择坚守岗位。连续工作61天的他还是那句话:“这是我的职责。”
  “请党组织在战‘疫’一线考验我!”一大批像石三诚一样的“90后”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用行动表达了对加入党组织的向往。今年初至2月16日,全路已有2896名团员青年“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我坚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一定会胜利……”上海客运段高铁一车队党总支书记这些天来陆续收到31份来自一线的入党申请书。一封封申请书即是请战书,字里行间跃动的是一颗颗甘愿为民服务的初心、真心与决心。
  冲在前、扛重活、打硬仗!在“火线”经受灵魂的洗礼和非凡考验,更见真心和信念,更显忠诚与使命。“能够火线入党我深感自豪,同时也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一定要发挥聪明才智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武汉铁路疾控所青年检验师潘蓬如是说。为迅速掌握检测技术,他主动请缨到武汉市疾控中心跟随专业技术人员学习实践。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战“疫”仍在继续,确保大动脉安全畅通,毫不松懈落实站车防控措施,做好防控人员和物资运输工作,铁路青年依然责无旁贷、重任在肩。
  “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殷殷嘱托,是对我们青年的莫大鼓舞与鞭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石家庄客运段G67/70次列车长、“红蔷薇”青年突击队队长张贝贝心潮澎湃,“我们战‘疫’青年一定会咬紧牙关,一鼓作气,直到夺取最后胜利。”
  “抗击疫情是最好的成长礼!在这次大考中,我们每个人都对使命、对责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从害怕、迟疑到坚守岗位、‘逆行’护航,我们为自己的选择而骄傲!”今年春运,上海通信段彭逸群和41名青年助勤Z257/258次“共青团号”列车,其间还担当了李兰娟院士驰援武汉列车的护航工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备受鼓舞干劲十足。”齐齐哈尔机务段“黄继光号”机车组联合团支部书记冷双说道:“作为新时代铁路青年,我要传承‘黄继光号’敢打硬拼、冲锋在前的精神,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贡献青春汗水和聪明才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车轮滚滚向前,铁路青年将把总书记的嘱托与要求放在心中、落在实处,努力勤学奋斗、增长才干,坚定理想信念,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铁路改革发展的伟大进程中,彰显青春蓬勃力量,谱写更加昂扬的青春之歌。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