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综合新闻

妈妈,我在湖北和你一起加油

发布时间:2020-02-19
  元宵节以来,随着复工复产逐步开始,杭州东站返程客流增加,负责旅客出站组织的客运值班员陈敏园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多天前的1月31日,陈敏园一大早刚接班,就开始对10个出站口进行巡查。当她走到北5出站口时,对讲机里突然传来声音:“我是K4250次列车长,11号车厢发现一名发热旅客,现请求交站。”  
  “杭州东站收到!”陈敏园三步并做两步,直奔26号站台。她一边按照流程拨通驻站防疫队负责人的电话,一边给自己打气:“我是党员,我必须上!”  
  赶到发热旅客下车地的陈敏园定了定神,组织同事一字排开,用身体为上下车旅客隔出一条安全通道。随后,她紧了紧自己的口罩,和赶来的医护人员一道给发热旅客测体温。  
  在疫情防控一线,陈敏园每天8时30分准时接班。一个班下来,她要在十几个岗点间转七八圈。陈敏园说:“刚开始接触发热旅客时,我内心难免有一丝害怕,但是职责所在,容不得迟疑。和一线医护人员相比,我这真不算什么。”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浙江首支支援武汉医疗队出征。接到运输保障任务后,当班的陈敏园第一个申请加入党员突击队,小跑着在验证、进站、检票各处所开辟专门通道。  
  当天16时许,在站长带领下,陈敏园和同事顶着寒风,早早等候在北进站口。当载着141名医护人员的十几辆中巴车停稳开门,陈敏园主动上前对接,引导大家快速进站。从候车大厅到站台,引导最后一名医护人员进入指定车厢后,陈敏园又马不停蹄地帮忙搬运行李。大大小小的行李有200多件,部分是医疗器械,必须轻搬轻放。陈敏园把对讲机别在腰上,腾出双手,和男同事站到一起搬运。不一会儿,汗珠便从她的脸颊上滚落。  
  腿没劲了、腰累酸了、手冻红了,陈敏园咬牙坚持着。不到20分钟,经过大家接力搬运,所有行李一件不落地搬入车厢指定位置,摆得整整齐齐。列车很快启动,陈敏园来不及擦去汗水,奋力挤进送行的队伍里,一个劲儿朝车窗挥动臂膀,祝愿勇士们早日归来。回顾当时情景,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为防控疫情做点贡献,我感到热血沸腾。”  
  春节前,陈敏园原本计划由丈夫带女儿先回老家湖北襄阳过年,自己春节加完班后再赶过去团聚。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陈敏园放弃休息和团聚,每天在防控一线奔忙,一个班差不多要走3万多步。下班后,除疲惫之外,陈敏园还多了一分牵挂。每天的午饭间隙,就成了一家人线上团聚的美好时刻。  
  “爱妈妈,懂妈妈,保护妈妈,等到打败病毒后,我们就能团聚了……”1月31日,手机那头,5岁女儿张玥熙一边鼓励妈妈,一边拿出自己用蜡笔画的全家福,“晒”到屏幕前。看到妈妈眼角渐渐湿润,懂事的女儿又大声说:“妈妈,我在湖北和你一起加油!”  
  没等女儿把话说完,陈敏园的双眼已噙满泪水,匆匆挂了电话,热泪夺眶而出。第二天,陈敏园把孩子画的全家福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写道:“春暖花开,岁月有了新生的光彩,希望春雨守护新苗,愿我的小家和伟大的国家万事平安、一切无恙!”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