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综合新闻

高铁加快贫困地区旅客春运回家路

发布时间:2020-01-16
  1月16日,春运进入第七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182万人次,同比增长16.8%,预计开行旅客列车10189列,加开临客1042列。今年春运,多个贫困地区首次开通高铁,旅客回家更加快捷。
  1月15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133.5万人次,同比增加83.9万人次,增长8.0%,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其中,北京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101.2万人次,同比增加2.1万人次,增长2.1%;上海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234.5万人次,同比增加15.5万人次,增长7.1%;广州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185.0万人次,同比增加1.1万人次,增长0.6%。15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月13日(正月二十)车票,全国铁路售出车票1350.3万张,其中铁路12306网售出1152.6万张,占总售票量的85.4%。16日,旅客购买车票热门方向为:北京至东北、渝贵地区;长三角至东北、川渝地区;广深至东北地区、南昌、昆明、贵阳、南宁。热门方向仍有少量余票,其他方向余票充足,旅客朋友可及时购买。
  今年春运,多个贫困地区首通高铁,沿线人民群众回家之路更加快捷。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郑州至阜阳高铁开通后,上海局集团公司大量开行沪宁杭至阜阳、寿县和颍上等市县高铁列车,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沿线百姓奔小康。武汉局集团公司加大湖北十堰秦巴山区汉十高铁的开行密度,缓解沿线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成都局集团公司加开成贵高铁宜宾西、毕节等站始发终到动车组列车7列,乌蒙山腹地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回家更方便。张家口至大同高铁开通后,激发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山西大同天镇县脱贫品牌“天镇保姆”的市场活力,春节前后,将有大批“天镇保姆”乘高铁进入京津冀。昆明、南宁、南昌局集团公司在高铁覆盖范围的无轨地区建设高铁无轨站,解决“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目前电子客票应用已经基本覆盖全国高铁线路和城际铁路,如果旅客购买的车票为电子客票,无需换取纸质车票,持购票身份证件即可检票乘车。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全国任一车站自动售取票机或售票窗口打印。同时,铁路部门提示,动车组为全封闭、全列禁烟列车,为了您和其他旅客的安全和健康,请不要在列车任何处所吸烟。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