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综合新闻

国铁集团召开二〇二〇年铁路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1-16
  1月14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2020年铁路建设工作会议。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出席会议。他强调,全路特别是建设系统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政治动力,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坚持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着力节支降耗、改革创新,高质量推进2020年铁路建设工作,为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国铁集团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黄民、王同军参加会议。王同军作建设工作报告并上廉政教育党课。
  陆东福指出,2019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路建设系统、各参建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奋勇担当、攻坚克难,铁路建设取得显著成就,书写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精彩篇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川藏铁路、京张高铁以及中老铁路等重大项目实施成效显著;《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铁路投资任务全面完成;铁路建设管理水平明显提升;铁路建设领域改革不断深化。他强调,2019年铁路建设硕果累累,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也得益于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紧密配合;得益于各参建单位和广大铁路建设者的拼搏奉献、辛勤付出。实践再次证明,铁路建设大军不愧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铁军。他代表国铁集团党组,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铁路建设系统、所有参建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感谢。
  陆东福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着力节支降耗、改革创新,对高质量推进铁路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全路尤其是建设系统要充分认清铁路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切实增强高质量推进铁路建设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陆东福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推进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全路建设系统要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科学规划、技术支撑、保护生态、安全可靠”的总体思路,积极做好可研批复配合和勘察设计工作,全面做好开工各项准备工作,科学合理安排好施工组织,进一步完善健全各项保障体系,确保川藏铁路规划建设科学扎实推进。
  陆东福强调,要坚持“保开通、保在建、保开工”,聚焦铁路基础设施补短板,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有序推进铁路建设,确保一批项目依法合规高质量开通运营,确保重点在建项目顺利实施,科学有序推进新开工项目,扎实推进铁路建设扶贫,务实推进境外重点铁路项目,坚决实现预期建设目标。要深化铁路建设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强化质量安全管控,加强建设资金筹措和投资控制,推进铁路建设领域市场化改革,加强建设领域党的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夯实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王同军部署了2020年铁路建设重点工作。一是聚焦世纪性战略工程,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建设;二是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推进铁路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三是坚定不移推进红线管理,全面提升铁路工程建设品质;四是科学把握建设节奏,依法高质量推进铁路工程建设;五是强化节支降耗措施,提高铁路建设投资控制水平;六是总结完善高铁建设标准,形成世界领先的铁路工程建设标准体系;七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进一步提升铁路工程建造水平;八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境外铁路项目实施;九是建立多目标管理考核体系,进一步落实参建各方责任;十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铁路建设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十一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为推动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表彰了获得2019年火车头奖杯和奖章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并向获奖代表颁奖。
  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会计师、总工程师、总经济师、安全总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机关有关部门、有关附属直属机构负责同志;有关所属单位、国铁集团监管的铁路公司有关负责同志;有关建设和参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铁路局集团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各工程局、设计院、监理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