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综合新闻

东南沿海铁路通道提速区域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13

  暑期,广东省阳江市海陵岛景区特别繁忙,众多游客选择乘坐动车组到达阳江站再转公交车去海陵岛景区。景区工作人员纷纷感慨,去年7月1日江门至湛江铁路开通以来,拉近了海陵岛与广州、深圳的时空距离,海陵岛旅游更火了!
  江湛铁路与广州至珠海城际铁路、广州至深圳高铁、杭州至深圳铁路相连,这四条线基本沿着东南沿海而行,形成东南沿海铁路快速通道。
  这条沿海铁路通道,将沿海的厦门、汕头、深圳、广州、珠海、湛江紧密相连,形成一条黄金通道,不知不觉,改变了沿线人民生活的方式、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江湛铁路开通运营已经一年有余,在过去的一年里,累计发送旅客1425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3.9万人次,单日最高发送量为8.3万人次。
  江湛铁路的开通运营,使得粤西茂名、阳江和湛江等地不通高铁成了“过去时”,粤西高铁城市群一体化、同城化趋势开始突显。
  江湛铁路的开通运营,以其快速、安全、高效、舒适的特性,给整个粤西高铁沿线群众带来了出行红利。整个粤西地区都纳入了广州的“3小时交通圈”。
  而杭深铁路厦门至深圳段开通运营已经5年多了,2014年至2018年间,该段铁路共计安全运送旅客约5200万人次。
  杭深铁路厦深段的开通,让沿线漳浦、云霄、诏安、饶平、普宁、陆丰、汕尾、惠东等8个县市从“地无寸铁”一步迈入“动车时代”,民众出行有了更多选择,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返乡探亲、祭祖、经商也更方便。
  随着去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目前,潮汕站、厦门站、汕头站、广州南站、深圳北站都开行了到达香港的始发动车组,使得沿海城市与香港的联系更加紧密。
  “以前,去广州出差基本开汽车,现在基本上都是坐动车组,因为坐动车组安全、方便、快捷。”在汕头经商的旅客王先生说道。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东南沿海铁路通道,穿山越水、穿乡过镇,将广东省东西部不发达地区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串联”起来,架起了互利互惠、取长补短的经济增长带。
  以江湛铁路为例,数据显示,该铁路开通一周年,大大提速江门、茂名、阳江、湛江四个城市的旅游经济发展,台山温泉、阳江海陵岛、开平碉楼等热门旅游景点接待游客量,较无江湛铁路前有50%左右的增长。
  目前,江门、茂名、阳江、湛江等地高铁新城均已破土动工,现已初具雏形。粤西城市间经济交往明显加快;粤西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明显加快,各类开发区和产业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珠三角众多电子信息、机械工业、汽车零部件等产业纷纷在此“落户”。
  而杭深铁路厦深段由于开通得更早,沿线城市受益更多。汕尾市GDP原本落后全国平均水平,但由于杭深铁路厦深段开通后,拉近了与深圳的时空距离,广东省建设深汕特别合作区,推动汕尾步入高速发展新时代。
  今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粤港澳大湾区包括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门、肇庆等地。这些城市都处于或临近东南沿海铁路通道。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逐步推进,东南沿海铁路沿线城市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