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综合新闻

铁路好声音 深情放歌献祖国

发布时间:2019-07-15

  中国铁路文工团演员、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工业余文工团演员与乌鲁木齐站候车旅客共同演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

演职人员身穿铁路制服和民族服饰载歌载舞。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7月5日,《我和我的祖国》悠扬动听的旋律在乌鲁木齐站候车大厅响起时,几百名候车旅客被中国铁路文工团演职人员激情澎湃的歌声吸引,聚集在一起。一时间,候车旅客和演职人员一起挥舞手中的国旗深情放歌,歌唱祖国……
  当天,在乌鲁木齐站候车大厅,正在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巡回慰问演出的中国铁路文工团演职人员与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职工业余文工团演职人员一起,为候车旅客献上了《我和我的祖国》《新疆高铁亚克西》的快闪表演。伴随着音乐,演职人员边走边唱,候车旅客自发围拢过来一起合唱,共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激情飞扬的演出和几百名候车旅客舞动国旗的场面被大家拍摄下来,通过网络传向四面八方……
  看完快闪节目后,候车旅客王丽抱着孩子兴奋地说:“没想到今天能在乌鲁木齐站候车厅看到这么精彩的节目,让人热血沸腾。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祝愿铁路发展越来越好!”
  6月24日至7月7日,中国铁路文工团演职人员一行40多人从北京来到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管内一线,举行“与祖国同行,做时代先锋”主题慰问演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跃职工文化生活。他们将25场精彩的演出送到职工身边,赢得了一线干部职工的点赞,受到热烈欢迎。
  中国铁路文工团成立于1950年10月。1951年2月,中国铁路文工团首创了流动舞台——“文化列车”,在全国铁路沿线慰问演出。演员们常年下站段、上新线,把优秀文艺节目送到铁路职工中间,受到热烈欢迎。建团以来,文工团从开始的100多人发展到今天拥有400多名艺术家和工作人员,并涌现出一大批著名作家、编剧、作曲家和演员。文工团许多节目多次获得国际、国内的金奖、大奖,在观众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中国铁路文工团还多次出访,足迹遍及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把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尽管是第五次到新疆、到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慰问演出,中国铁路文工团歌唱演员董飞依然感慨万分。他说:“5次慰问演出让我基本走遍了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管辖的沿线站区,每一次来都能感受到大变化。职工在艰苦环境下无私奉献、勤奋工作,为铁路安全生产运输尽职尽责,让我们很感动。能为职工送来欢乐是我们的职责,以后还要再来!”
  演出期间,中国铁路文工团演职人员深入戈壁小站、高铁站区、铁路驻贫困村工作队、站段车间等场所,为干部职工、旅客、村民送上丰富多彩的节目。一首首歌曲婉转动听,一个个杂技精彩绝伦,相声节目幽默风趣,魔术表演令人大开眼界,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中国铁路文工团还将精彩的节目送到了列车上。演职人员与列车乘务员和旅客互动联欢,用精彩的节目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与祝福,歌颂铁路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乌鲁木齐客运段北京车队副队长余军说:“演职人员非常敬业,无论什么时候都认真对待每场演出,把最好的节目和表演奉献给观众,确实令人敬佩。”乌鲁木齐客运段北京车队一组列车长袁亚明说:“中国铁路文工团演职人员乘坐我们值乘的列车,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我们非常荣幸,大家都感觉没看够!”
  歌唱祖国、赞美铁路,中国铁路文工团演职人员走到哪里,哪里就留下欢声笑语。6月30日,中国铁路文工团演职人员来到新疆和田县,为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驻和田县“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各族群众送去文艺演出。整场演出高潮迭起,台上台下互动不断,掌声经久不息。
  7月的新疆,绿意盎然,瓜果飘香。7月6日,中国铁路文工团演职人员先后来到鄯善和吐鲁番,冒着高温酷暑在鄯善北站和吐鲁番北站分别带来了两场文艺演出。热浪滚滚袭人,演出过程中,演职人员浑身上下都被汗水浸透。中国铁路文工团曲艺杂技团杂技队队长王强说:“到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管内一线演出的感觉非常好,观众特别热情。在这里工作不容易,我们向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的铁路职工致敬。”
  临别之际,中国铁路文工团曲艺杂技团团长、慰问演出领队何斌说:“此次到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慰问演出,所到之处受到了职工的热烈欢迎。看到职工顶着酷暑坚守岗位没有怨言,彰显出敬业爱岗的良好风气,我们都特别感动,学到了很多东西。”许多演职人员表示,回去后还要排练更多精彩的节目慰问职工,让职工享受更多欢乐。
  为了让更多铁路职工看到演出,中国铁路文工团许多演职人员克服伤病等困难,全情投入,有时一天演出两三场,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表演赢得了职工的一致好评。据悉,中国铁路文工团计划今年在全路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慰问演出400场,目前已经演出200多场。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