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要闻速览

刘振芳到北京西站检查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以更大力度推进铁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经营
全面提升国铁企业经营质量和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3-04-01
  3月29日下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芳到北京西站,重点就铁路运输生产、经营管理、市场营销、财务清算等工作开展检查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铁集团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始终牢记国家铁路、人民铁路的职责使命,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推进铁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经营,全面提升国铁企业经营质量和管理水平,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铁路客流回升明显。北京西站3月以来日均发送旅客12.3万人,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运输组织、客运服务平稳有序。在北京西站,刘振芳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认真听取北京局集团公司关于客运营销、服务提质、多元经营、财务清算等情况的汇报,与大家深度沟通交流,详细了解运输经营中的创新举措、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刘振芳对北京局集团公司在客运市场研发、市场化经营、非运输业务重组发展等方面的有益尝试和改革成效给予肯定,勉励大家面向市场需求积极改革创新,充分发挥信息化和大数据的技术支撑作用,建立更加灵活高效、供需匹配的运力调配机制,研发更多高品质、市场化的客运产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向往。
  在与大家交流互动后,刘振芳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年,铁路客运快速恢复,货运保持高位运行,各项工作持续向好,铁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中的作用愈发凸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这个中心任务,统筹推进铁路各项重点工作,切实肩负起国家铁路在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使命任务。要着力构建面向社会、公平公正、统一开放的高标准铁路运输市场体系,完善市场化规则和标准,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参与铁路建设运营,促进铁路企业加快融入现代市场体系。要充分发挥铁路客运服务在扩内需、促消费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以高质量供给满足和创造更多需求,结合区域特色打造让旅客放心、群众满意的站车商业服务品牌,延伸铁路经营链条,为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多作贡献。要更好发挥铁路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中的互联互通作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转变经营理念、完善经营机制,以更大力度推进铁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经营,坚持算大账、算总账,系统统筹铁路各方面资源,强化运输业与非运输业一体化经营,持续推进经营业务优化整合,不断提升国家铁路资产运营质量。要抓实经营管理,强化管业务就要管经营的意识,压实各部门增收节支创效的生产经营责任,保障服务安全生产、提质增能创效的有效投入,提升经营质量效益。要强化非运输企业资产资源经营责任,切实提高铁路资产资源的经营效益。要在节支创效上下功夫,严控一般性支出和无效支出,严格落实节能环保措施,推动铁路绿色低碳发展。要严格规范经营管理,加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强化干部职工依法合规经营意识,营造良好经营环境,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座谈前,刘振芳在北京西站实地调研站内商业服务经营情况,叮嘱车站工作人员强化市场化经营,充分挖掘旅客消费需求,精心做好站车商旅服务,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国铁集团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机关有关部门及北京局集团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和调研。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