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要闻速览
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引发广大铁路干部职工热烈反响——

牢记总书记嘱托 坚决打好春运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3-01-22
  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在癸卯兔年新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在同郑州东站客运干部职工视频连线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春运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向交通运输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新春的祝福,并祝广大旅客旅途顺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视频慰问铁路一线干部职工和公安干警,对做好春运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心系百姓安危冷暖的为民情怀,充分体现了对铁路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全路干部职工的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铁路在交通运输系统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
  亲切关怀,殷殷嘱托,激荡起广大铁路干部职工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从总部机关到运输一线,从客运站车到货运站场,全路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频慰问为强大动力,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春运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要求,更好统筹新阶段疫情防控和铁路春运重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客运和货运,坚决打好春运攻坚战,实现全年工作“开门红”,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铁路的关怀和厚爱。
  坚决确保春运安全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春运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一件大事”。做好春运工作,铁路部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郑州东站处于河南省高铁网的关键节点,春运以来日均客流超过12万人次。向总书记汇报车站春运总体情况,让在铁路系统工作了32年的郑州东站站长王留强激动不已:“总书记心系百姓安危冷暖,问得很详细。温暖的话语,深深鼓舞激励着我们。我们要扎实做好运力安排、运营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让广大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视频连线时,郑州东站客运车间值班员张华向总书记汇报了车站疫情防控情况。回想当时的情景,张华十分激动:“我要以更大的热情、更强的责任感投入到春运工作中,认真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落实便民利民惠民服务举措,守护旅客出行之路。”
  郑州铁路公安处郑州东站派出所所长栗英秀同样备感振奋:“总书记的亲切慰问和殷切关怀,给了我们铁路公安干警巨大鼓励。我们一定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全力维护春运秩序,让旅客出行更加安心、舒心。”
  春节前夕,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指挥大厅,364名调度员24小时轮班坚守调度台。总书记视频连线的场景,让他们心潮澎湃、动力十足。郑州局集团公司调度所值班副主任李仁杰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务实的作风,统筹好客货运输组织,持续提高服务品质,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郑州客运段高铁一队列车长张丽芳视频连线时站在队伍第一排。“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温暖人心又催人奋进。”张丽芳说,“现在已进入客流高峰期,我要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优质的服务,让旅客平安回家过年。”
  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牢记总书记嘱托,广大铁路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大安全观,把确保春运安全作为最最紧要的工作抓实抓好。
  全国劳动模范、西安动车段动车组机械师董宏涛说:“我将带领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加强列车运行数据分析,围绕提升设备检修精准度和高效性开展课题攻关,提升故障预判能力,优化完善应急处置流程,确保动车组设备安全高质量运转。”
  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南京东机务段动车组司机殷学斌说:“我将以更加严格的作业标准、平稳的操纵驾驶、精湛的处置技能、精准的停车对标,开好每一趟高铁列车,为广大旅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坚守岗位,守护万家灯火。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广州工务段乐昌桥隧车间大瑶南桥隧养修工区工长胡国建在大瑶山隧道坚守了33年。他说:“我要扎实做好隧道桥梁检修,确保每一趟车安全通过,守护好广大旅客的团圆路。”
  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客运组织
  新春佳节之际,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中国结和大红灯笼透着浓浓年味儿,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氛围。
  逐渐攀升的客流,让北京南站“润秋服务组”组长郝秀冉找回了几年前春运的熟悉感觉。她激动地说:“虽然不在现场,但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更有信心、更有干劲了。我要持续擦亮‘润秋服务组’品牌,细致周到服务重点旅客,确保他们节前安全返乡、节后顺利返岗返校。”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高铁调度员阎晓帆说:“春运安全稳定、服务保障有力、人民群众满意,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我要发挥好调度‘神经中枢’作用,加强客车运行盯控,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力确保春运秩序平稳。”
  雪域高原,复兴号飞驰在藏东南谷地,载着各族儿女奔向幸福。拉林铁路林芝站客运员王佳说:“总书记的关怀和祝福,是我们收到的最珍贵的新年礼物。今年春运,我们要继续坚守岗位、埋头苦干,持续提升服务品质,让‘天路格桑花’绽放得更加灿烂。”
  大凉山腹地,西昌西站客运员吉作依洛说:“新成昆铁路全线贯通运营后,乘车出行的彝族老乡越来越多。我们对车站关键部位加密巡查频次,做好旅客引导,让各族群众出行更加温馨顺畅。”
  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运。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运工作、确保旅客健康出行,铁路面临新的更高要求。
  “总书记强调,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规定,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几率,保障旅客身体健康。”天水站“东方微笑”服务品牌带头人廖子龙说,“我将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提醒旅客戴好口罩,引导旅客有序进出站,确保大家安全出行。”
  近日,很多在哈尔滨站候车的旅客都领到了健康“小贴士”。负责“小贴士”发放工作的哈尔滨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所主任牛国立说:“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我们要加强旅客健康宣传提示,积极开展公共场所卫生监测,筑牢旅客出行健康防线。”
  高质量做好保通保畅工作
  春运期间,大秦铁路煤龙驰骋、千里送暖。
  铁路部门深入实施电煤保供专项行动,统筹做好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组织,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和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可靠保障。
  “总书记的嘱托我会牢牢记在心里。”湖东电力机务段重载司机景生启说,“我要握好手中闸把,以加倍的努力做好煤炭运输工作,为大秦线日运量稳定在100万吨以上贡献力量。”
  优服务、保民生、通堵点、促增量,扎实有效的举措充分彰显了铁路部门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
  春运期间,中欧班列运输需求旺盛。阿拉山口国境站货装车间技术员陈伟说:“确保中欧班列运输畅通是国际联运工作的重点,我要坚守岗位,创新工作方法,用好站场资源,不断提升口岸运输效率,为保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物流畅通作出积极贡献。”
  春节前夕,北部湾港到港商船络绎不绝,钦州港东站车水马龙,来自全世界的货物在这里快速集散,搭乘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运往全国各地。“我要带领车站职工加强货物运输组织,持续优化海铁联运班列调车、装卸等作业环节,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提供可靠保障。”钦州港东站站长黄江南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让中老铁路磨憨站干部职工备受鼓舞。普洱车务段磨憨站货运员桂腾敏说:“我要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改进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全力打造‘云鹏·畅流国际’货运服务品牌,让人民群众的‘果盘子’更加丰富。”
  真挚深厚的情怀、直抵人心的力量,传遍万里铁道,激励着每一个逐梦前行的铁路人。坚定信心、抖擞精神,齐心协力加油干,广大铁路干部职工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打好春运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