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要闻速览

国铁集团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18
  1月16日下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落实国铁集团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铁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芳作了题为《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持续深化铁路党风廉政建设 为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提供坚强保障》的讲话,强调全路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铁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国铁企业贯彻落实,为奋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提供坚强保障。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郭竹学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通报了国铁集团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情况及建议。
  国铁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王同军,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钱铭、徐建军(在川藏铁路公司)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铁集团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持续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铁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全面从严治党基础不断夯实,反腐倡廉思想堤坝不断筑牢,作风建设成果持续巩固深化,用权行为进一步规范,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充分显现,铁路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会议指出,新时代十年,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不断深化新形势下对铁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着力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续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扎实开展内部巡视巡察,大力整治“靠路吃路”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了反腐败高压态势,为铁路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保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和全路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巡视巡察机构,始终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忠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持续深化政治监督、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案件查办等重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会议分析了新征程铁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指出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要求必须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国铁企业落实见效、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要求必须持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能力;遏制增量、清除存量、坚决打赢铁路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求必须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
  会议明确,2023年铁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确保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见效为首要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铁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特征和新要求,紧扣国铁集团工作会议部署,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奋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从6个方面部署了2023年铁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任务。一是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国铁企业落实见效。二是进一步健全铁路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和制度机制,深化落实“两个责任”,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三是推进铁路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在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整治职工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上下功夫,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四是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对领导人员监督管理,推动重点领域“靠路吃路”整治常态化长效化,着力防控业务系统廉洁风险,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五是健全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长效机制,着力加强监督体系建设,谋划推进新一轮党组巡视工作,更好地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六是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政治清醒,坚决抵制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托人打招呼、说情等不正之风,切实营造风清气正、干干净净的选人用人环境。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同级纪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支持履行职责,加强纪检干部队伍教育培养和监督管理,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各级纪检组织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制度建设为主线、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完善内控机制建设,强化自身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各级纪检干部要加强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战锻炼、专业训练,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品格操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筑牢坚强屏障,始终做党的忠诚卫士,为铁路高质量发展尽职担当。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春运节前高峰。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国铁集团工作会议部署要求,集中精力抓好岁末年初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确保新一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更好统筹新阶段疫情防控和铁路春运工作,确保春运安全有序、货运稳中有增、运输应急有备。精心安排好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工作,让职工群众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加强节日期间廉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存戒惧、守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国铁集团总经济师、总调度长、安全总监,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国铁集团副总工程师、副总会计师、副总经济师、铁路总工会副主席;国铁集团机关各部门、各附属直属机构、铁道学会主要负责同志,党组巡视组组长,国铁集团直属机关党委、工管中心、资金中心纪委书记在主会场参会。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设计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纪委委员及纪委内设室主任,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铁路公司、各专业运输公司、在京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纪委委员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安监、审计特派办特派员在分会场参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