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要闻速览

铁龙驰骋服务三晋大地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26

满载电煤的2万吨重载列车行驶在大秦线上。申 娟 摄
  重载威武,煤龙奔驰。奔驰在大秦铁路、瓦日铁路、侯月铁路、石太铁路上的运煤专列,源源不断地将山西生产的煤炭运往全国各地。高效的铁路运输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货畅其流为山西早日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发挥着重要助推作用。
  高铁如梭,美景如画。大西高铁、石太高铁、张大高铁、郑太高铁,将山西悠久的历史、重要的古迹串珠成链。安全便捷的高铁网让无数中外旅客走近光耀千古的华夏文明,人享其行带给三晋百姓美好的出行体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山西考察调研,对山西发展作出战略擘画,对山西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寄予殷切希望,引领山西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肩负起能源保供和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任,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三晋大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
  这十年,是太原局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十年。
  这十年,太原局集团公司致力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年货运量由2012年的55450万吨增长到2021年的77668万吨,年煤运量由2012年的45978万吨增长到2021年的66001万吨。
  这十年,太原局集团公司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产业扶贫、运输扶贫、消费扶贫多措并举,数以万计的贫困人口在铁路的帮扶下脱离贫困、奔向美好生活。
  这十年,太原局集团公司着力释放路网红利、增加客运供给,畅通百姓出行路,高铁里程由2012年的5.8公里增长到2021年的855.9公里。乘高铁出行的美好体验,进一步提升了三晋百姓的幸福感。
  绿色发展中的重载担当
  2022年9月,龙城太原,2022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太原局集团公司展厅内,驻足于2万吨重载“煤龙”奔驰不息画面前的人们不住地发出赞叹。智慧节能的“重载铁路再生能量综合利用装置”和“新型煤炭运输抑尘剂”等多项铁路绿色低碳成果引来广泛关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铁路部门始终致力于发挥绿色低碳的运输优势,提升运输效率,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载铁路拥有无与伦比的集运优势,在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作用显著。
  2017年,中央作出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货运量的决策部署。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实施了货运增量三年行动。太原局集团公司将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以大秦、瓦日、侯月、石太等煤运大通道为重点,紧紧围绕“公转铁”,着力提升铁路货运产品市场竞争力,通过持续优化完善网格化、契约化、项目化、集中化货源营销机制,大力推进管理优化、组织创新、运输挖潜等运输组织变革,实施多项“短平快”改扩建项目,“公转铁”承接能力不断提升。大秦线日运量常态化保持在130万吨,瓦日线年运量由2015年的96万吨增至2021年的8338万吨。
  一系列降低物流成本、提升运输能力、优化产品供给的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为“公转铁”取得重大成效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有力确保了历次迎峰度夏、温暖过冬行动中的电煤供应。在货运增量三年行动中,太原局集团公司实现“公转铁”运输3.3亿吨,煤炭产运系数由70.3%上升为77.8%,货运量、煤运量分别增长26%和26.8%,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2年9月10日,农历中秋节,中鼎物流园装车现场繁忙有序。众多山西产品从这里走出国门,展现出山西对外开放的勃勃生机。
  “从这里开出的中欧班列已经有613列。”太原局集团公司货运部副主任介绍,“中欧班列已经成为不沿海、不沿边的山西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山西省加快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形成了一批当地优质品牌。2016年运营的中鼎物流园是太原局集团公司联合山西省企业共同承建的大型物流园区,目前已开通山西到达欧洲33个城市的中欧班列线路。中欧班列成为太钢不锈、太原重工、晋西车轴等众多山西企业走出山西、走向世界、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载体,为山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转型发展搭建了广阔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山西对外开放的程度和质量。
  乡村振兴中的“铁力量”
  2022年9月1日,首届“老区特产列车展销”活动在太原开往吕梁革命老区蔡家崖的4621/4624次列车上拉开帷幕。这是太原局集团公司打造升级版“蔡家崖号”列车的一项重要内容。
  蔡家崖村曾是晋绥革命根据地首府的所在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老区人民的生活。2017年6月21日,总书记来到吕梁市兴县蔡家崖村考察。
  2018年6月21日,太原局集团公司在蔡家崖至太原间开行2对“蔡家崖号”列车,把娄烦县、岚县、临县、兴县4个曾经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接入全国铁路客运网。“蔡家崖号”列车的开行,结束了这些地区不通客车的历史,并凭借沿线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和特色服务,拓宽了乡村致富路。
  道路通,百业兴。“蔡家崖号”列车开行4年多来,已累计运送旅客超过380万人次。参加“老区特产列车展销”活动的娄烦县乡村振兴局工作人员王瑞说:“这样的活动把列车的移动平台优势、人员流动优势与老区农特产品健康优质的优势结合起来,让长在深山的农家宝叫得更响、走得更远!”
  在京原线上,8818/8817次列车已开行近30年。这趟停站多、穿行于数个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的列车,学生票只需几块钱,为偏远地区学生外出求学提供了很大便利,被当地百姓称为“扶智列车”。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太原局集团公司持续加大建设、运输、产业、消费帮扶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铁动力”。
  位于太行革命老区的山西省榆社县鱼头村和段家沟村是太原局集团公司的定点帮扶村。2013年,太原局集团公司结合鱼头村壮劳力少、多数妇女没有经济收入的实际,在村边建起了车辆配件加工厂。这些年来,太原局集团公司先后投资110余万元建立新车间、购置新设备,为更多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在此务工的农民人均月收入已达到同区域的中等偏上水平。
  “在今年因疫情停产期间,工厂每月还为我们发放了300元的生活补助金。”村民刘素青高兴地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了让村民获得稳定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太原局集团公司还出资在帮扶村建成了生态农业园、肉羊养殖基地等产业帮扶项目。每年秋收后,太原局集团公司的工会人员都会到村里收购杂粮,之后作为职工福利配送到局集团公司各基层单位,既增加了村民收入,又为村集体经济创造了利润。
  10年来,太原局集团公司共计投入1.95亿元资金致力于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帮扶成果惠及10省、18市、53个县的众多群众。
  一日千里饱览“表里山河”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
  2022年中秋小长假期间,在大西高铁平遥古城站,前来游玩的旅客络绎不绝。
  “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平遥古城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平遥古城站党支部书记朱蒲兵说,“现在,坐高铁来这里的旅客越来越多了!”
  近年来,太原局集团公司致力于释放路网红利、增加客运运力供给,助力山西文旅产业发展。大西高铁、张大高铁、郑太高铁陆续开通运营,山西铁路网结构不断完善,形成了以省会太原为中心,辐射全省、连接45个县市区的2小时交通圈和直抵京、津、冀、陕、蒙、豫等省区市的3小时交通圈。太原局集团公司将落实客运提质计划与山西全域旅游结合起来,“黄河号”“长城号”“太行号”主题旅游列车连接如画美景、串起红色足迹,让百姓更便捷地走近灿烂悠久的中华文化。
  随着高铁辐射范围的不断扩大,每天200多趟动车组穿梭“表里山河”,通达22个省区市,“说走就走”成为人们常态化的出行方式。
  “高铁建成通车后,广大群众是最大的受益者。”太原南站“李静导购台”负责人李静说。导购台的初衷是为旅客规划联程车票,是对旅客遇到“出发地与目的地之间没有直通列车”情况的一种补充。如今,随着铁路客运更加信息化、智能化,这个平台成了满足旅客差异化、个性化出行需求的好帮手。过去导购台是帮旅客规划出行路线,如今是帮助旅客以及旅行社、社会团体、会展中心设计个性化出行方案。2014年大西高铁开通后,高速动车组纵贯山西南北,百姓出行更加便捷。山西群众省内出行和去往北京、西安的频次大大增加,多年来的出行需求得到了充分满足。
  一叶山西,风笛声声。山西的叶状版图上,钢铁大道不断延展交织,集大原高铁、雄忻高铁、太绥铁路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这些穿山越岭的钢铁大道将让山西成为九州通衢,为沿线百姓带来更多看得见的收获、稳得住的幸福。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