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要闻速览

国铁集团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奋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2-01-27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自觉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攻坚克难、勇当先锋,统筹“一带一路”国际国内铁路联通,实现中老铁路高质量开通运营,推动中欧班列实现逆势大幅度增长,统筹开好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2021年,国铁集团统筹中老铁路国际国内建设与运营,在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与云南省和老挝方密切协作,发挥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的优势,组织参建单位历时5年强攻云南玉磨、奋战老挝磨万,经受了工程地质挑战和疫情风险考验,安全优质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和运营准备工作。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昆明至万象1035公里实现全线通车,充分展示了中老铁路作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的建设成果和铁路走出去的良好形象。
  2021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5万列,发送146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22%、29%,为应对世纪性疫情冲击和影响、确保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国铁集团主动加强与沿线国家及铁路部门的沟通协调,主导发挥中欧班列国际铁路合作机制和国内运输协调委员会作用,克服疫情防控条件下口岸交接、班列作业、信息交换、统一定价等各种困难,努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源,确保了中欧班列安全顺畅稳定运行和开行数量大幅度增长。
  与此同时,国铁集团统筹开好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2021年发送5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7.5%。国铁集团将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作用,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形成以国铁集团为主导,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地方平台公司、港航企业协商一致、统一发声的班列发展态势。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