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要闻速览
国铁集团党组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12-08
  12月6日下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中老铁路开通运营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聚焦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要求,用心用情管好用好中老铁路,充分发挥中老铁路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地服务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王同军、郭竹学,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钱铭等出席会议并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中老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并下达列车首发令,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老铁路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体现了中老铁路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通车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中老铁路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阐述中老铁路开通运营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把中老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打造黄金线路,造福两国民众的任务要求,给我们以巨大鼓舞和鞭策,为我们管好用好中老铁路、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政治动力。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中老铁路按期高质量建成运营,最根本得益于中老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亲自推动,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决策和坚强领导,得益于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特殊优势;充分认识到,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丰硕成果,是“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具有利在当前、功在千秋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战略意义;充分认识到,维护好、运营好中老铁路是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的殷切期望,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光荣职责,要站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高质量做好中老铁路运营工作,为建设中老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会议指出,要聚焦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目标要求,用心用情管好用好中老铁路。要树立战略眼光,坚持高标定位,努力打造一流的运营管理、一流的设备质量、一流的客货服务。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运输,统筹客运和货运,强化运输经营,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沿线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大众化的客货运输服务,在促进就业、拉动经济、改善民生等方面作出更多努力和贡献。
  会议强调,要把中老铁路维护好,推动落实老中铁路有限公司主体责任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受托经营管理的责任,加强专业部门的检查指导和技术支持,发挥好参建单位和设备厂家作用,全力做好过渡期及后续运维和安全保障,确保中老铁路持续安全运营。积极争取沿线地方政府支持,加强对沿线群众的宣传教育,创造良好外部环境。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做好应急人员、物资和预案准备。要把中老铁路运营好、管理好,统筹口岸疫情防控与铁路运输,动态掌握、分析客货列车开行情况,加强运输组织和调度指挥,动态优化旅客列车开行方案,加大跨境班列货源组织力度,提升国际联运服务品质,打造中老铁路运输品牌。要把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好、经营好,系统推进综合经营开发,统筹推进“廉洁之路”与惠民工程建设,促进中老铁路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让中老铁路更好地惠及两国人民。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中老铁路示范引领作用,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新贡献。要充分总结中老铁路建设经验,科学有序推进雅万高铁等境外重点铁路项目,不断提升铁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要持续推动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两翼齐飞”,发挥中老铁路运输大通道作用,更好地便利经贸往来、造福沿线民众。要大力推动基础设施“硬联通”,进一步推进铁路规则标准“软联通”,多做与共建国家民众“心联通”工作,树立国铁企业良好国际形象,持续提升中国铁路影响力和话语权。
  国铁集团董事(外部),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总法律顾问,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机关有关部门和有关附属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