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要闻速览

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让铁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陆东福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6-19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按照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6月17日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以《始终听党话 永远跟党走 让铁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题,为国铁集团机关和所属单位党员干部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陆东福指出,要通过回顾在党领导下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进一步加深对我们党百年历史的认识,加深对中国铁路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的认识,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和对铁路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认识,更加坚定自觉地传承铁路红色基因,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绝对忠诚党的事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一指导组副组长丁龙广等到会指导。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党组副书记甄忠义,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在主会场听党课。
  陆东福指出,伴随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铁路历史锻造了“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红色基因,铁路工人成为最忠诚于党的可靠力量。建党初期,铁路工人率先接受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冲锋在前,掀开了中国工人阶级登上政治舞台的历史新篇章;革命战争年代,铁路工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英勇无畏投身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和民族解放战争,为夺取胜利、建立新中国立下了不朽功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铁路工人以主人翁的姿态和忘我的劳动,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充分发挥了开路先锋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铁路工人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动铁路建设发展取得重大进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精彩缩影;进入新时代,铁路工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推动我国铁路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陆东福强调,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倍加珍视、发扬光大百年奋斗历程积累的宝贵经验:必须坚持党对铁路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行动听指挥,确保国铁企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必须坚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的能力,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必须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把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衡量铁路一切工作的根本评价标准,坚守国家铁路战略定位,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保证党的铁路事业长盛不衰;必须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升铁路党建工作水平,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培养造就理想信念坚定、技术业务精湛、勇于担当奉献的新时代铁路产业大军,为率先实现中国铁路现代化提供更为坚强的力量支撑;必须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不断把新时代铁路事业推向前进。
  陆东福指出,要立足新起点,奋进新时代,努力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多作贡献的新征程中开创铁路工作新局面。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守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努力在实现铁路长治久安上开新局;突出补短板、强弱项,建设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努力在率先实现中国铁路现代化上开新局;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提升铁路运输供给质量,努力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旅行生活需求上开新局;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全面提升铁路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努力在巩固和发展中国铁路领跑地位上开新局;深入推进铁路改革创新,充分激发企业的发展活力和动力,努力在推进国铁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上开新局;自觉担当政治和社会责任,坚持在大局下行动,努力在胸怀“国之大者”、服务和支撑国家重大战略上开新局;全面加强国铁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引领保障铁路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建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上开新局。
  陆东福强调,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最重要的就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保障旅客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铁路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要扎实开展“警钟长鸣,坚守红线”安全生产月活动,从政治的高度认识铁路安全工作,以强烈的政治敏锐性把握铁路安全工作,以自觉的政治担当抓牢铁路安全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安全风险,加大管控力度化解安全风险,在运输生产过程中规避安全风险,尤其要强化对防火防爆、防洪防汛、高温防胀、施工安全等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的风险管控,坚决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维护铁路安全稳定局面。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社会关注、人民群众欢迎的大事好事,安全有序实施好新的列车运行图,组织好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高铁繁忙干线扩大开行,高质量做好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和复兴号高原动车组上线运营工作,实现复兴号对全国31个省市区的全覆盖,以实际行动为建党一百周年增光添彩。
  国铁集团董事(外部),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经济师、总法律顾问;国铁集团机关各部门、各附属直属机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部分机关党员代表在主会场听党课。各铁路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专业运输公司,投资公司、铁科院集团公司、信息公司、设计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铁路公司负责同志,各安监特派办特派员、各审计特派办特派员在分会场听党课。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