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要闻速览

铁路客运好于预期 货运持续较快增长

发布时间:2021-04-07
  3月份,国铁集团深入实施“四个不足四个补”经营策略,客运建立面向市场的运力安排快速反应机制,货运加大组织力度保障有效货源装车,运输生产经营取得较好成绩,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3月份,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深入实施“四个不足四个补”经营策略,在统筹做好春运收尾工作的同时,积极谋划落实春游提质上量、货运增运增收等重点工作,运输生产经营取得较好成绩。
  作为铁路开年第一仗的春运工作圆满收官。针对疫情多点散发和局部地区防控升级等影响,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及时调整春运组织策略,精准灵活调整运力,突出做好管内客运营销和运力投放,有效应对了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形势对铁路春运的冲击。春运40天,国家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12亿人次,同比增长3.6%,是三大交通方式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方式。其中,管内旅客发送1.57亿人次,同比增长13.4%;管内旅客占比达到74.2%,比去年和2019年春运分别提高6.4个百分点和7.1个百分点,“长途不足管内补”取得初步成效。
  随着国内旅游市场逐步放开,春运过后,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加快实施“春运不足春游补”经营策略,迅速恢复受疫情影响车站的客运业务,建立面向市场的运力安排快速反应机制,加强旅游列车开行组织,创新繁忙干线一线多用的组织手段,为客运迅速恢复创造了条件。3月份,国家铁路日均发送旅客765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7%,较春运期间的恢复度提高34个百分点。其中,中国铁路郑州、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客流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中国铁路上海、成都、昆明等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客流恢复度接近100%。
  在铁路货运的传统淡季,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积极应对货运市场变化,主动出击,加强货运营销和调研,积极采取挖潜提效措施,抓好车流移动和卸车组织,大力减少停限装,充分发挥浩吉、瓦日等线大能力排空通道作用,组织好空车调配,保障有效货源装车。他们持续加强主要煤运通道运输组织,确保了浩吉线运量连续第三个月实现环比增长。3月份,国家铁路发送货物30989万吨,同比增加2841万吨、增长10.1%;日均装车165467万车,同比增加17021万车、增长11.5%,继续保持较大幅度增长;集装箱日均装车3.45万车,同比增加8596车、增长33%,比2月份日均增加2337车;中欧班列开行列数和商品汽车运量同比增长分别达到43%和96.9%。
  针对京沪、石太等干线集中修施工大面积展开的实际,国铁集团加强集中修运输组织,通过迂回运输、调整机车机班等方式,确保了集中修条件下铁路运输畅通。相关铁路局集团公司加强集中修跟踪写实,完善施工方案,细化施工组织,努力提高“天窗”利用率,确保施工运输两不误。3月份,全路分界口日均交接货车4724列、25.03万辆,同比增加1066列、5.4万辆;货车平均周时4.18天,比计划压缩0.52天。
  3月份,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运输、客运提质、二季度调图准备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按照国铁集团部署,制订周密运输方案,采取严格的安保和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落实进京列车专区候车、二次安检测温、终到抽检等管控要求,精心做好相关列车运行组织和人员服务保障,涉及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运输的旅客列车均实现安全正点。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认真做好调图准备。厦深高铁达标提质4月10日与二季度图同步实施,达标提质工作基本就位。12306科创中心新机制作用逐步发挥,新型票制加快推广。目前,全路已有34条城际铁路开通铁路e卡通,计次票、定期票售出2166套,累计乘车40.6万人次。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