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要闻速览
国铁集团党组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03
  4月2日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勇担国铁企业社会政治责任,全面提升中部地区铁路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质量,为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加强铁路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利用工作,发挥好铁路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郭竹学,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钱铭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中部地区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要地位。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铁路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强化责任意识,发挥铁路优势,积极担当作为。要对接《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结合编制和实施国铁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优化完善中部地区铁路网,提升内部连通品质、畅通对外联系通道、打通“最后一公里”,补齐铁路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提升区域路网能力和质量,有效支撑和服务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要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用好高铁、普铁运力资源,创新客运产品有效供给,持续开好公益性“慢火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大力实施货运增量行动,用好浩吉铁路能力,提升沿江班列开行质量,释放货运增量潜力,为畅通经济循环提供坚实运力保障。要提升铁路绿色发展水平,科学有序、高效绿色推进铁路项目建设,积极承接中长距离货物运输“公转铁”运量,大力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加强铁路生产生活环境保护,为实现中部绿色崛起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革命文物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是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充分认识铁路革命文物工作在见证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方面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健全铁路革命文物保护制度,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好日常养护和安全监测,切实把铁路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要充分发挥铁路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用好铁路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感悟革命历史,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激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总法律顾问,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机关有关部门和有关附属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