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要闻速览
国铁集团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09-14
  9月11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实际成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重要论述,围绕建设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充分发挥铁路的优势和作用,加强高铁货运能力建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黄民、王同军、郭竹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出席会议。杨宇栋、甄忠义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部分篇目。
  会议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伟大实践中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的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权威、最系统、最鲜活的原著经典。要充分认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精髓要义,结合铁路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精心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学习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融会贯通、学深悟透。在组织党员、干部自觉加强个人自学的同时,要紧抓“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纳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班组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有力有效推动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实施,研究好谋划好铁路“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完成国铁集团领导干部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使理论学习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实际成效。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铁路在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围绕建设现代综合运输体系,进一步对接国家战略、适应市场需求,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作出贡献。要把加强高铁货运能力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方向性的重大任务,抓紧组织开展技术装备、装卸能力、运输安全、市场开发、经营机制等课题研究,提出科学可行的工作目标、方法路径和实施方案。要深入总结近年来开展“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的实践,以精心谋划和组织今年“双11”高铁快运为契机,更好地拓展市场、增运增收。
  会议要求,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抓好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铁路系统的贯彻落实。紧紧盯住党中央关心关注的大事要事,紧紧盯住铁路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任务,特别要盯紧抓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加强督促检查,持续跟踪办理,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国铁集团董事(外部),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总法律顾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机关有关部门和有关附属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