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要闻速览

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开通运营 豫皖浙三省实现高铁“无缝对接”

发布时间:2020-06-29
 
  6月28日8时56分,G9394次、G9398次两列复兴号分别从合肥南站和杭州东站始发,标志着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开通运营。至此,商合杭高铁全线通车,河南、安徽、浙江三省实现高铁“无缝对接”。
  商合杭高铁合湖段起自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经马鞍山市含山县至芜湖市、宣城市,到达浙江省湖州市,线路全长30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芜湖至宣城段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设肥东、柘皋、巢湖东、含山南、芜湖北、芜湖、芜湖南、湾沚南、宣城、郎溪南、广德南、安吉、湖州等13个车站。这条高铁开通运营后,合肥到宣城最快需要1小时13分钟,宣城到安吉、湖州、杭州东最快分别需要22分钟、34分钟、50分钟,合肥南至杭州东最快需要2小时07分钟。
  高铁列车沿“80多岁”的既有淮南铁路平稳向东飞奔,很快驶过世界上最大跨度的无砟轨道高速铁路桥梁——裕溪河特大桥和世界首座高低矮塔公铁两用斜拉桥——芜湖长江公铁大桥。坐在平稳的车厢里,皖赣铁路安徽公司总经理冀福孝自豪地说:“为建设经得起社会检验、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时代高铁,各参建单位加强施工组织,推进标准化管理,强化现场控制,对施工进行动态检查监控,及时沟通信息,协调解决问题,不断创新工艺工法,优化施工方案,取得多项科技创新成果。”
  在新线建设过程中,作为铁路运营管理单位的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及时组织技术人员参与施工方案的策划、技术标准的把关,为全面提升建设质量和安全管控水平提供保障;将生态理念贯穿始终,组织建设、设计等单位进行现场调查,编制绿化实施方案,做到绿化工程和主体工程同步设计,精心打造绿色路、生态路和环保路。建设期间,铁路部门吸纳大批当地人员参与工程建设,为经济相对落后地区增加劳动用工岗位。
  去年12月1日,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郑州至阜阳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阜阳、亳州市进入高铁时代,安徽省16个省辖市全部实现高铁互联互通。商合杭高铁合湖段开通运营后,与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连接,商丘至杭州高铁全线贯通,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将变得更加便捷。商丘旅客乘高铁前往杭州、宁波等地,旅途时间将较普速列车压缩一半以上。
  商合杭高铁合湖段通车后,我国中东部地区快速铁路客运网络进一步完善,将有效缓解京沪高铁客流压力,更加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