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要闻速览

国铁集团党组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03-25
  3月23日下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有关会议精神。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在大局下行动,科学精准抓好铁路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铁路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巩固拓展货运增量,有序稳妥恢复客运量,着力节支降耗、改革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坚决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黄民、王同军、郭竹学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指明了方向,为我们做好铁路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全路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既要充分认识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良好态势,又要清醒看到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反弹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输入性风险增加的复杂严峻形势,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慎终如始、毫不松懈地做好铁路疫情防控工作。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对湖北、武汉地区的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工作。要继续严格执行北京疫情防控要求,严守进京铁路通道,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风险。要完善疫情防控形势下口岸交接作业办法,落实防疫消杀措施,确保中欧班列运输顺畅。要加强境外铁路项目疫情防控,确保工程安全有序推进。
  要科学精准做好铁路内部疫情防控,稳妥有序调整防控策略。国铁集团机关和在京所属单位要严格执行北京防控措施,其他铁路单位要认真落实属地防控要求,进一步巩固铁路疫情防控向好局面。
  会议指出,要巩固拓展货运增量,有序稳妥恢复客运量,积极为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贡献力量。按照中央关于以省域为单元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部署要求,根据不同风险等级制定区域性运输保障措施,有序推动铁路客运逐步恢复,为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当好先行。精细组织“点对点”“一站式”旅客列车开行,科学安排运力,加强人员培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力做好站车服务保障工作。全力组织货运上量增收,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努力完成货运增量目标。加强铁路建设项目全面复工后的推进工作,突出抓好年内开通项目、明年投产项目和铁路“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实施,加大服务国家战略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力度,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铁路安全稳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着力节支降耗、改革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全面落实3月12日全路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对照9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进一步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倒排进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铁路安全、铁路建设、客货运输、节支降耗以及铁路改革、铁路扶贫、铁路走出去、铁路党的建设等各项任务,努力实现全年工作目标,全力服务支撑复工复产,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国铁集团董事(外部),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会计师、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安全总监、总法律顾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机关有关部门和有关附属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