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要闻速览

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

发布时间:2020-03-20
国铁集团党组召开二〇一九年度铁路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3月18日下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以全路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2019年度铁路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主持会议并作总体点评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形成一级抓一级、书记抓书记、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工作局面,推动国铁企业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统筹推进铁路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政治保证。
  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黄民、王同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孙怀新,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郭竹学出席会议并和国铁集团党的建设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现场评议。
  会上,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设计集团公司、川藏铁路公司党委书记述职,国铁集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代表直属各单位党委书记述职。每位党委书记述职后,党组成员逐人作出点评,在肯定好的做法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点评了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基层党建方面存在的不足、问题和短板。
  2019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铁路安全、运输、建设、改革、经营等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铁路党建工作也取得丰硕成果。各单位党委书记坚定扛起抓党建、强党建第一责任,始终把主题教育作为党建工作头等大事,着力补强基层党建工作短板和弱项,坚持把“两个一以贯之”的体制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为全路总体工作和党建工作的推进发展作出了努力和贡献。同时,也存在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有差距,管党治党、治企兴企复合能力有短板,抓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落地有缺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落差等问题,必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举一反三抓好整改。
  要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营造从严管党治党的浓厚氛围。党委书记、董事长要带头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照党建责任制重点任务清单,建立研究部署、组织推进、落地闭环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督促党委委员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形成抓党建、强党建的强大合力。
  要积极探索构建党领导下的国铁企业治理机制,把党的领导制度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始终坚持党对国铁企业全面领导,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按照“两个一以贯之”要求,积极构建完善党领导下的企业治理机制。加强国铁企业现代治理能力建设,既要善于抓班子带队伍、聚人才强党建,当好党委带头人,又要能够把握企业发展规律、掌握市场经济规律,当好企业决策者,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治企兴企的双重职责。
  要建立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认真梳理主题教育取得的理论、实践和制度成果,深入总结成功经验,围绕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初心使命、检视初心使命建制度,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终身课题。
  要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发挥好班长作用,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党的建设和企业治理中通盘思考,加强同级监督,善于统筹协调,着力构建全面覆盖、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推进铁路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发展。
  要全面提高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夯实铁路改革发展的组织根基。着力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使党支部成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前沿阵地。着力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提高党支部书记组织动员能力。着力锤炼党支部的战斗力,分领域深化创先争优,把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铁路高质量发展优势。
  要着力加强站段党委书记队伍建设,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贯通到底。坚持书记抓书记,注重培养选拔,强化教育培训,从严考核问责,下大力量抓紧抓好站段党委书记队伍建设,提升站段党建工作质量和整体工作效果。
  当前,统筹推进铁路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改革发展重点工作,既是大战也是大考。各位党委书记要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当一名合格的党委书记。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