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要闻速览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在京举行
复兴号动车组、智能京张高铁成耀眼明星

发布时间:2019-11-21

  11月20日,由国铁集团所属企业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复兴号系列动车组、智能京张高铁在展会精彩亮相,成为耀眼明星,集中展示了中国铁路科技创新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最新成果。
  当天上午11时,国铁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杨宇栋,国际铁路联盟(UIC)总干事长达韦纳等嘉宾共同启动开幕球,正式拉开展会帷幕。来自国家有关部委、高校、企业负责人和两院院士,国铁集团及所属单位代表,以及来自德国等国家的铁路公司和西门子、庞巴迪、克诺尔、西屋等铁路技术装备企业或机构的嘉宾,共700余人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创办于1992年,每两年举办一次,现已成为国际铁路行业知名会展品牌,为推动国内外铁路科技进步与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展会为期3天,共设工程建设展区,基础设施及养护维修展区,通信信号、信息化及安全展区,机车车辆、零部件、内饰、材料展区,国际综合展区等五个部分,展览面积2.2万平方米,内容涵盖路网建设、客货运输、经营管理、工程建造、技术装备、旅客服务等铁路行业各领域的先进产品及技术。
  在国铁集团展区,主办方运用复兴号系列标准动车组模型、京张高铁沙盘、复兴号模拟驾驶台、图文展板、宣传片、宣传册等多种方式,集中展示了中国铁路技术装备创新成果,表达了中国铁路愿与世界铁路同行真诚合作、共享发展经验的良好愿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以复兴号为主要标志的中国铁路技术装备取得重大进展,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复兴号正朝系列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已研制出时速350、250、16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8辆、16辆、17辆不同编组和适应不同需求的系列化复兴号动车组。在今年底开通的京张高铁,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将投入运营。目前,中国铁路装备复兴号动车组695标准组,复兴号通达27个省会城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累计发送旅客4.5亿人次,平均客座率高出其他动车组1.6%,受到广大旅客的普遍欢迎。
  展览期间,国铁集团将与国际铁路联盟(UIC)共同举办第三届世界铁路合作发展论坛,围绕铁路BIM技术应用、智能出行、中国铁路发展、高铁健康管理技术、铁路建设国际合作、铁路基础设施和动车组养护维修等主题,举办多场学术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