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要闻速览

电子客票带来的畅想

发布时间:2019-11-10
  7月30日昆明至大理至丽江间铁路实施电子客票试点以来,昆明局集团公司践行以人为本服务理念,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深入实施客运提质计划,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
  从硬板卡片式车票到计算机打印软质票,从磁介质车票到电子客票,从人工检票到刷脸刷证进站……火车票从“有”到“无”,“一纸之差”方寸间承载着铁路创新发展的决心,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时与势的际会,让“机遇”在时间与空间的交汇点上激荡发展春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优质、高效、快速发展正迎来又一个崭新的奋斗开端。据统计,7月30日至10月28日,昆明局集团公司累计售出电子客票563.4万张。其中,手机互联网售票456.6万张、自助售票13万张、人工窗口售票93.7万张。
  变化始于人民,成果惠及人民
  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就是检验发展质量的试金石。
  “各位旅客,大理站已经实施电子客票,在网上购买大理至昆明动车票的旅客不用取票,刷身份证就能直接进站乘车。”10月27日10时,大理站进站口,车站广播循环播放电子客票使用注意事项。
  69岁的白族老人高丽娜家住大理市下关镇,由于儿子在昆明工作,她每周末都要往返昆明与大理两地,帮忙照看不满2岁的孙子。“云南铁路发展今非昔比,坐动车组2小时就到了,昆明和大理‘近在咫尺’!”她高兴地说,“我们老年人也要跟上新时代、享受新生活。现在购票既可以‘足不出户’又可以‘身无分文’,不用排队取票,更不用担心弄丢车票,只用身份证就能‘一证到底’,真是省时省力省心。”
  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推出电子客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满足人民美好出行需求的过程。
  20世纪50年代,第一代火车票为硬板车票,售票是一项极为繁琐的“手工活”;20世纪90年代,计算机售票出票速度比20世纪80年代提高15倍,即便如此,旅客购票仍然需要“拼体力”。进入21世纪,科技突飞猛进,催生网络购票,磁介质车票加入车票“大家庭”,让检票乘车更加便捷。
  铁路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购票支付方式呈现多元化,手机客户端正式开放,购票进入掌上时代。实施电子客票是铁路深入实施客运提质计划推出的重大革命性举措,是提升铁路客运智能化水平的重要途径。今年,昆明局集团公司在昆明至大理至丽江间铁路实施电子客票应用试点,让这条旅游黄金线提前迈入“无票时代”,旅客智能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兑现利民承诺,实现增运目标
  购票乘车,是旅客美好出行的序曲和关键。
  优服务——无论哪种渠道购买车票,旅客均可在互联网自助办理退票和改签;设置在售票厅、实名制验证口、进出站口的静态引导标识、自助设备操作动态流程直观清晰,客流“渠化”有条有理;旅客持身份证或手机二维码进站乘车,减少取票环节,排队少了,多了舒适。
  提效率——手机互联网售票占全局集团公司总售票量的81.04%,自动售票机售票占2.31%,人工售票窗口售票占16.63%,旅客无须取票使制票量减少,车站售票组织更加顺畅;设备故障率大幅降低,电子客票采用非接触技术识读证件,解决磁介质车票卡票、传动故障等问题,拥堵少了,多了便捷。
  凡事预则立。昆明局集团公司强化组织领导,细化方案明确重点,提前做实设备摸底调试工作;全面升级改造11个试点车站404个人工窗口、80组实名制验证自助闸机、37套人工实名制验证设备、244组进出站检票闸机,新增257台手持移动检票终端、43台半自助检票机、9台购票信息单自助打印机;及时消除设备问题隐患,确保设备运用状态优良。在今年暑运和国庆黄金周期间,昆明局集团公司单日旅客发送量多次刷新纪录。
  做好先行一环,美好未来可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助力云南生态文明建设,铁路运输是核心载体,电子客票是先行一环。电子客票突出“无纸化”服务,不仅有效节约成本,而且绿色节能环保,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铁路应有贡献。电子客票试点实施以来售出563.4万张,每张票约5克,合计节约用纸28.2吨,节约了生产纸张所需要的大量木材及水资源。
  目前,昆明局集团公司正在抓紧研究将电子客票成效惠及管内各条线路,接续拓展创新服务空间,全力以赴把这件利民大事办实办好。未来,学生、伤残军人减价优惠群体出行将更加便利,办理一次优惠证件核验,系统绑定身份证,便可持身份证自助进出站。旅客乘车“证明”更加多样,银行卡、驾照等实名证件,或人脸、指纹等生物特征均可作为旅客检票乘车证明。客票服务形式更加丰富,开发月票、周票及计次车票产品,以预约形式在预售期外销售车票成为可能。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