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要闻速览

浩吉铁路与京广铁路在湖南岳阳实现互联互通

发布时间:2019-11-04


  本报岳阳11月3日电 (记者朱进军 通讯员王极)10月30日17时19分,经过近300名工作人员4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岳阳北站站改工程通信信号设备调试和联锁试验顺利完成,站改第一阶段工程顺利完工,标志着浩吉铁路与京广铁路在湖南岳阳实现了互联互通,通过浩吉铁路南下的“北煤”经岳阳北站联络线可直达京广铁路沿线各地。
  浩吉铁路是我国“北煤南运”的运输大通道,线路全长1813.5公里,对改善国家能源输送结构、加快华中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具有重要意义。
  自今年8月岳阳北站站改工程开工以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长沙电务段等单位干部职工利用100多个“天窗”、280多个小时,先后完成传输网数据网割接、环通道倒换试验、软件模拟试验、倒接试验等多项工作。
  10月30日下午,岳阳北站施工现场人声鼎沸,大家各司其职,争分夺秒进行信号测试、道岔连接和联络试验等作业。“这是站改第一阶段工程的核心工程,难点在于控制系统相当复杂,需要在4个小时内完成2496根电缆回路的连通。”长沙电务段施工技术负责人吴坚说,此次施工区段封锁铁路超过4个小时,信号系统、道岔系统、轨道电路环环相扣,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时间节点。
  此次站改新建的岳阳北站联络线,由浩吉铁路海家屋线路所引出。施工完成后,浩吉铁路通过新建的岳阳北站联络线与京广铁路连通,“北煤”直达湖南省的运输能力将会大幅提升,减少运输时间和成本。
  据悉,岳阳北站站改第一阶段工程共敷设各类电缆211.87公里,开挖电缆沟12.64公里,新增加联锁道岔33组,拆除既有联锁道岔8组,时间紧,任务重,交叉施工干扰多,联锁关系复杂,安全要求高。长沙电务段针对工程急难险重的特点,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成立了攻坚小组,细化施工方案,协调推进施工生产,大幅提高了施工水平和监理质量。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