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要闻速览

坚持目标导向跑出增运“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9-10-16
  10月1日发送旅客64.2万人次,创历史新高;10月2日装车6170车、10月7日装车6180车,连创历史最好成绩;分界口8次获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调度命令嘉奖……这是近期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交出的运输成绩单。
  “三保三增”攻坚战打响以来,南宁局集团公司根据国铁集团部署要求,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制订详细的增盈补欠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各单位职责分工,凝心聚力促进运输上量;特别是抓住国庆黄金周运输旺季这个有利时机,充分挖掘运输潜力,不断开拓市场,一举扭转今年以来客运欠目标进度的颓势,延续货运增长良好态势。截至10月7日,该局集团公司今年客、货发送量分别达9711.6万人次、886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3%、12.4%。
  10月6日凌晨,记者在灯火通明的南宁动车所看到,白天在线路上运行的动车组列车陆续返回检修库“体检”。“这几天,从前一天20时到第二天8时,我们一个检修小组要完成三四组动车检修,中间基本上没有停过,有时连水都没空喝,一组接着一组地干,保证列车能按时上线运行。”南宁车辆段动车所专项修组股道长和启坚说。
  聚焦国庆黄金周,南宁局集团公司提前准备,优化车辆检修,大力挖潜扩能,最大限度满足国庆假期旺盛的客流需求。9月28日至10月7日,他们按照零检备组织生产,日均上线动车127.4组,运用率达94.36%,全路排名第三;多地增开直通昆明以及北海、桂林等热门方向动车301趟次,普速临客54趟次,重联京广、沪杭、贺州等方向动车709趟次,加挂普速客车1152辆次,高峰时段运能达33.2万位,同比增加约5.4万位、增长19.4%,有效满足了旅客出行需求。该局集团公司加强客流分析盯控,将运能向客流出行旺盛的车站和区段倾斜,调整售票策略523趟次,客运收入增幅超过运力增长幅度2.0个百分点。10月份以来,南宁局集团公司日均发送旅客52.5万人次,同比增长13.1%;年累计旅客发送量由前期欠进度到超进度0.6%,客运收入超进度1.5%。
  围绕货运收入和任务目标,南宁局集团公司认真贯彻日盯控日分析制度,层层传递经营压力,引导各货运单位加强货源组织和盯控,积极承揽长距离、高附加值的货源,推动煤炭、石油、钢材等重点货源增运上量。他们加强与辖区内重点企业对接,及时了解客户装卸需求,对货场装卸机械进行全面检查保养,做好装卸作业大点劳力机具安排,强化分级卸车盯控管理,安排工作小组深入重点车站现场写实、跟班指导,合理制订运输计划,加大运力保障力度,保证装卸车稳定。10月2日至10月4日,该局集团公司连续3天实现麻尾分界口超图定交车;被誉为广西铁路运输“心脏”的柳州南站先后于10月3日、10月5日办理车数连创历史新高。
  南宁局集团公司各部门各单位上下联动,优化运输组织,提高运输效率。特别是作为运输组织“司令部”的调度部门,通盘谋划、精心组织、合理调配,对客货运输实行差异化激励考核,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9月28日以来,南宁局集团公司客车始发正点率达100%、到达正点率达98.8%、运行正点率达99.8%,均保持较高水平。他们强化机力机班保障,在175名副司机送培的情况下,通过采取大量干部上线顶岗、调整乘务员休息时间等措施,实现日均货运机班保证在900班以上、日均供车500台,可用率达90.6%,有力保障了高峰时期机力机班需要。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