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要闻速览

铁路初心(一):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19-07-12
[video:(一)红色基因]

一条长长的铁路

印刻着中国铁路人

在共产党领导下

忘我奋斗的坚实足迹


 

一个潮起东方的新时代

展示着中国铁路人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壮丽画卷

 

 

中国铁路的红色基因

 

穿越历史的烟云

回望艰辛的岁月

中国铁路

尤其是党领导的铁路工人队伍

始终用赤诚的家国情怀

坚定的革命意志

无私的奉献精神

追求民族独立

寻求人民解放

谋求国家富强

 

 

1876年

伴随着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现代工业的标志性产物——铁路出现在中国的大地上。从那时起,中华民族无数仁人志士开始了争路权、建铁路的苦苦求索。

 

1911年

风起云涌的保路运动为辛亥革命的爆发点燃了导火索。

 

1917年

“十月革命”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迎来了曙光。 

“五四”运动前后,毛泽东、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京汉铁路长辛店铁路工厂,开办了中国第一所向工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学校,发展了第一批工人党员,为中国工人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播下了星星之火。毛泽东主席这样评价:“中国工人运动还是从长辛店铁路工厂开始的。

 

1923年

京汉铁路工人举行震惊中外的“二七”大罢工。共产国际为此发出宣言,“中国工人阶级已经登上了世界的政治舞台”。京汉铁路工人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二七”精神,成为中国革命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

 

1924年

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成立。这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早的全国性产业工会。
 

抗日战争中,铁路人在党的领导下同仇敌忾,把铁道线变成了抗击日寇的最前线。
 

解放战争中,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铁路人为建立新中国做出了重要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