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中老铁路开通运营

中老铁路客旺货增初显黄金线路优势

发布时间:2021-12-16

  近日,一趟国际货运列车在磨憨铁路口岸等待通行。这趟从昆明站始发、满载货物的国际货运列车抵达磨憨铁路口岸后,穿过友谊隧道前往老挝。中老铁路全线通车后,云南昆明至老挝万象,铁路运行时间在24小时以内,货物运输时间、物流成本均大幅下降。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十几天来,客流节节攀升,大批货物由全国各地涌向磨憨铁路口岸,运往老挝境内。中老友谊之路黄金线路优势初显。
  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适时加密中老铁路国内段动车组列车开行,开行对数由开通之初的17.5对增至25.5对,旅客发送量也由开通之初的日均2万人次增至单日突破3万人次大关,单日旅客发送量屡创新高,周末旅游流、短途流叠加效应凸显。同时,中老铁路老挝段也深受老挝民众青睐,万象、磨丁等站客流较旺,旅客有序排队购票,极大地方便了沿线群众出行。
  安全快捷的动车客流滚滚,环保优质的货车也迎来八方货源。全程运行时间24小时以内、远少于公路运输时间,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持续释放集约化运输红利,以时间短、成本低等优势吸引辐射区货源。线路开通初期,昆明局集团公司每天开行2对国际货运列车,将5000余吨货物从昆明运往万象;中国铁路成都、上海、济南、广州等局集团有限公司也纷纷开行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将来自全国的货物通过磨憨铁路口岸运往老挝,再通过汽车运抵泰国、柬埔寨等东盟国家,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12月14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国内段总计开行动车组253对、国际货运列车78列,老挝段总计开行动车组24对、国际货运列车23列。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