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我为群众办实事

缤纷识别球帮旅客“认”行李

发布时间:2021-11-19
  “系上这种不同颜色的识别球,旅客再也不用担心下车拿错行李了。”11月2日,在南昌客运段动一车队值乘的G6264次列车上,列车长彭茗一边熟练地给一个黑色行李箱系上红色识别球,一边开心地说。在刚系上红色识别球的行李箱旁边,并排摆放着一个系着黄色识别球的同款行李箱,若没有系上识别球,两个行李箱还真难以区分。
  彭茗手里的这个识别球,专门用于区分旅客放在一块,颜色、款式类似的行李箱包。列车乘务人员在巡视车厢过程中,如果发现同车厢有多位旅客所携带的行李箱、背包颜色款式相似,就会主动和旅客沟通,在征得旅客同意的情况下,为他们的行李箱包系上不同颜色的识别球加以区分,并在旅客到站前再进行提示。如此一来,基本消除了拿错行李的现象。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南昌客运段出台了多项真诚服务旅客的新举措。他们在做好日常规定动作的同时,号召车队和车班引导乘务员集思广益。给行李箱系上识别球的点子是该段D2236/2235次列车长陈虹想出来的。据陈虹介绍,旅客错拿行李的事情在列车上时有发生,为此,陈虹一直在思考,有没有简便易行的办法能杜绝这一现象呢?有一天,陈虹在网上刷到一条教做彩球的视频,顿时来了灵感。她登录购物网站,经过一番比较,选择了结实轻便的伞绳手链编织线,并特地选取了红黄蓝绿橘5种醒目颜色。编织线寄到后,她又照着视频学做彩球。彩球虽小,但做起来却挺费工夫,需要缠绕3遍才能确保球体坚固。就这样,她抽空赶做了200多个彩球带到了单位和车班。
  没想到,这个既美观又醒目的小物件受到列车乘务员的热烈欢迎,并有了“识别球”的雅号。有了识别球,旅客拿错行李的情况大幅减少,这一贴心之举也受到旅客的交口称赞。不少旅客在下车时还想留着识别球做个纪念,乘务人员都会尽量满足他们的愿望。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