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我为群众办实事

“愿你的未来无限光明”

发布时间:2021-11-14

打开灯的瞬间,李汶水的眼睛里有了光。


志愿服务队驱车到尖山苗寨村口,需要驶过数十个“之”字形盘山公路。

  近日,苗寨女孩李汶水实现了9年来的心愿:在自己的新家住上一晚。这天,南宁供电段“爱搭把手”志愿服务队走进贵州尖山苗寨,为李汶水空置了9年的家安装好水路电路,点亮了她寂落已久的“心灯”。
  失去至亲后,新家成为尘封之地
  不久前,南昆铁路清水河大桥直线距离2公里外的尖山苗寨正处于丰收时节。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供电段“爱搭把手”志愿服务队从南宁供电段兴义供电车间出发,驱车驶过数十个“之”字形的盘山公路,终于来到尖山苗寨村口。沉甸甸的背篓、挂满土货的屋檐、晒着稻谷的院子写满丰收景象,乡村田间处处可见村民的笑脸。热闹的巷井里,只有一户民房常年大门紧闭,从无欢声笑语,这就是苗寨女孩李汶水的家。
  李汶水曾住在贵州省兴义市马岭镇大蚌村尖山苗寨,一个以布依族、苗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村寨。由于当地环境恶劣,地质灾害多发,2010年,为改善群众生存环境,地方政府积极争取财政资金,鼓励群众整寨搬迁。2012年,尖山103户群众搬迁到山脚下的黄家树林,硬化道路通到各家各户,李汶水一家也告别了茅草屋和土墙房,一切似乎在慢慢变好。
  可天不遂人意,2014年,李汶水的爸妈带着弟弟下山时突遭车祸,从此,李汶水一直与爷爷奶奶生活。而她的新家,停留在了户外水管取水、外拉电线照明的状态。
  今年,李汶水上小学六年级了,明年将离开这个村子去外面上中学。她越来越想回到父母留给她的家,有时还会忍不住回去看看,可家里没水没电,紧闭的大门冷冰冰的。
  “水水变得越来越内向,但我们年纪大了,平时要忙农活,还要照顾3个小娃娃,实在没有能力装修这个房子。”说到李汶水的心愿,爷爷既担忧又无奈。
  南宁供电段兴义供电车间兴义电配工区电力线路工罗斌在电力线路路外环境隐患排查中来到尖山苗寨,发现李汶水家只牵进了一根电线,供一台大功率玉米脱粒机使用,破裂的几处只用透明胶带简单地包裹了一下,开关用的也是老式刀闸,老化较严重,存在安全隐患。
  罗斌向村委治保主任反映情况时了解到了李汶水的故事,随即向车间汇报。车间党支部迅速做出反应,主动与驻村书记沟通,组织“爱搭把手”志愿服务队多次实地走访,制订帮扶方案,决定利用休班时间为李汶水家进行水路电路安装。
  李汶水的故事牵动着大家的心,在方案准备阶段,车间报名参与此次帮扶的党团员达23人。大家利用休班时间数次走访、实地测量,为李汶水家制订了水路电路安装方案。
  “超级玛丽”为李汶水点亮“心灯”
  近日,工程车载着水管、水龙头、电器开关等工具材料沿着盘山路跋涉28公里开进尖山苗寨,稳稳停在李汶水家大门口。
  兴义供电车间党支部书记罗毅作为活动领队,将志愿者分为管道维修组、电路维修组、用水安全宣传组,管道维修组和电路维修组在李汶水家作业,用水安全宣传组走访全村,为村民发放用水用电安全宣传小册子。
  管道维修组在勘定了入屋管路后,制订了一套水管接驳方案。测量、切割、敲打、盖牙、装设……一系列动作如行云流水。李汶水很少说话,一直躲在门后默默看着。
  定点、画线、敷设线槽……深秋的贵州十分凉爽,但全情投入的志愿者们额头上仍渗出了大颗的汗珠。李汶水见状,悄悄去告诉爷爷,爷爷切上两个大西瓜,从自己家里端来给志愿者们解渴。老人还从家拿来水壶和一次性水杯,给志愿者们挨个倒水。
  另一边,宣传组完成了《生活用水安全手册》发放,还在李汶水家门前小巷摆放了十几张小椅子,招呼村民们过来参与用水安全知识学习。从用水来源、消毒方法,到水井水池周边注意事项,青年志愿者陈文强用方言绘声绘色地讲解着,不时用方言自创顺口溜:“开水滚一滚,身体好得很。”乡亲们听得津津有味,纷纷点头表示记住了。
  傍晚时分,李汶水家的水路和电路均安装完成,陈文强拉着她的小手过来“验收”。走进家,打开灯的瞬间,李汶水的眼睛里有了光。看着自来水哗哗地流出来,李汶水连忙用手去接,脸上漾开了甜甜的笑容。
  离开前,志愿者还为李汶水送上了自费购买的书包、笔记本等文具。李汶水终于鼓起勇气,小心地靠近陈文强说道:“你们就像‘超级玛丽’一样,一下午就通关了,谢谢哥哥!”
  “超级玛丽”是游戏里的一名水管工,他在水管里钻来钻去,为救出他的公主而努力闯关。当天,志愿者化身“超级玛丽”,依靠自身专业优势,为李汶水家接通水电,为她带来了希望。
  夕阳西下,工程车缓缓驶下山。志愿者们在车上相互倾诉满满的成就感,都表示要坚定地继续走好这条志愿服务之路,他们的心如李汶水家中的灯光一样,温暖、亮堂。
  “爱搭把手”的故事并非偶然
  善行甘美,酣畅如斯。助人为乐的事积少成多,长年累月地坚持,能汇聚成爱之江河。
  温暖的故事并非发生于偶然。
  据了解,“爱搭把手”志愿服务队是在南宁供电段党委领导下,由南宁供电段团委倡导青年职工自发组织的志愿服务团体,目前全段共有“爱搭把手”志愿服务队18支,先后参与志愿活动的职工达2500人次。
  该团队自2020年成立以来,志愿者们常常在保障安全生产工作之余,深入铁路沿线村庄、社区和学校,对公共设施进行义务防疫消杀;通过向铁路沿线居民和师生发放铁路安全知识宣传手册、讲述铁路安全知识、开展互动有奖问答等方式,增强他们的爱路护路意识,筑牢铁路安全屏障。他们曾仅用两天时间完成广西百色贫困村仲章屯43户村民的引水入户工程改造,结束了村民们只能拉起几十米长的胶水管或挑水取用的历史;充分利用职工水电专业优势,先后组织志愿者为南昆铁路沿线居民提供水电服务20场次,服务230户家庭。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宁供电段认真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针对南昆、湘桂、黎湛等铁路沿线村庄和产业扶贫项目,组建了“爱搭把手”用水改善项目组,组织志愿者重点开展给水管路安装、用水隐患排查、水质检测和用水安全宣传等义务服务,助力铁路沿线少数民族从“用上水”向“用好水”转变,促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共帮助用水不便的群众修缮维护水管4000余米,安装主路水管3000余米和入户水管2000米,安装水龙头450个,让原国家级贫困县广西壮族自治区田林县文化村仲章屯等地135户609人喝上干净安全的自来水。
  “哪里需要帮助,我们就去哪里做点我们力所能及的事,这是我们‘爱搭把手’志愿服务队成立的初衷。将来,我们会继续努力将这份爱传递给更多的人。”南宁供电段团委书记李润民说。
  本文图片由邢星、宿雨鸽摄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