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我为群众办实事

用忠诚担起责任
——记成都铁路公安局西昌铁路公安处西昌车站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刘小林

发布时间:2021-11-10
刘小林在铁路沿线巡查。罗兆进 摄

更多精彩请扫码
  从部队军官到铁路公安处机关干部,再到基层线路民警,成都铁路公安局西昌铁路公安处西昌车站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刘小林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
  “当线路民警的这段日子,是我警察生涯中一段鲜亮生动的岁月。”当被问及是否后悔当初的选择,刘小林坚定地说。
  从军人到警察 不变的是初心
  1980年,22岁的刘小林怀揣着梦想应征入伍,来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新兵连,成为一名军人。
  1998年,刘小林从部队转业,开启了人生新的阶段。割舍不了对戎装的向往,他再次穿上制服,成为一名铁路民警。在西昌南车站派出所副所长的岗位上,他为保一方平安、守一方净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新的岗位,一切从零开始。刘小林从学习公安业务知识入手,向老同志拜师学习,向业务骨干请教取经。经过一段时间的不懈努力,他的业务能力大幅提高。
  20世纪90年代末,凉山州境内偷盗铁路运输货物案件时有发生,给国家和人民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刘小林主动申请加入反货盗小组,带领民警和执勤保安严防死守。“晚上蹲点守候,饿了就吃口馒头,困了就在稻草堆里休息,一蹲就是几天几夜。”他回忆道。
  2001年7月中旬的一天,凌晨,刘小林看见三个黑影进入编组场。货盗分子动作麻利,用钳子破封,打开车门进行偷盗。刘小林一行四人立马包抄靠近,顺势按倒一人。另外二人见势不妙,撒腿就跑,被其他民警抓获。加入反货盗小组期间,刘小林破获偷盗案件4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
  2008年5月,刘小林调任喜德车站派出所,成为瓦祖站的一名驻站民警。“车站在半山腰,条件艰苦、交通不便,买东西要到喜德县上。遇到寒冬下雪的天气,只能将雪融化作为生活用水。”刘小林回忆说。
  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刘小林每天带领保安队员对货车严防死守,实现了车站零货盗案件。
  从机关到基层 心中想的是人民
  2011年4月,响应机关干部充实到基层岗位的号召,刘小林主动请缨,从机关来到了基层一线。当时基层派出所条件较差,有的小站甚至不通汽车,火车是唯一的交通工具。
  “我从警以来,先后在西昌南车站派出所、喜德车站派出所、治安巡警大队和治安支队工作,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同时对复杂路段情况掌握充分,下到基层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尽管条件艰苦,可刘小林毅然申请到漫水湾车站派出所工作,成为一名驻站警察。
  当时的新铁村站山高路陡,治安情况复杂,管内时有大牲畜上道等问题发生。
  尽管做足了心理准备,可到新铁村的第一次走访宣传还是让刘小林终生难忘。“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出去打工了,家里留下的都是老弱病残。农作物熟了没劳力,牛跑了追不上……”看到这些,刘小林感到沉甸甸的。
  “我没有着急走访宣传,而是把自己的电话号码挨家挨户留给每一个村民,让他们谁家有困难就招呼我一声。”从这天开始,刘小林和村民们熟络起来,村民谁家粮食熟了、老人病了、孩子上学遇到困难等事情,都会来找他帮忙。他和当地群众建立了深厚情感,爱路护路宣传工作也越来越顺利。牲畜上道、占道等情况再未发生过。
  除了融入当地群众外,刘小林更是把铁路运输安全放在第一位,每日的巡线工作他从未缺席。他在2011年的一次巡线任务中发现铁路的护坡意外着火,枯黄的干草引发的火势快速扩散,眼看就要威胁到接触网的安全。
  “当时并没有考虑自己会不会被火烧伤,我一个箭步冲上去利用手中简陋的工具灭火,并打电话联系村里。”不到10分钟的时间,汉罗村的村长领着20多位村民赶到现场救火,才将火势控制住。而此时,刘小林才发现自己的脸被熏得黢黑,警服也被烧出了很多洞。
  “这些年的坚守很辛苦,但工作总是要有人去做的。我没有做多了不起的事,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在基层工作是刘小林的意愿,一家三口无法团聚也成为他内心的酸楚。“妻子在西昌,女儿在绵阳,这些年都没能好好陪伴家人。”这位意志如钢、愿意吃苦奉献的铁路警察,只有在谈起家庭时,才会显露出内心的柔弱。
  从“保铁路”到“送卫星” 坚守的是安全
  因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就位于距离漫水湾站不远的山里,漫水湾站就随之成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运输星箭材料的重要车站。
  为确保星箭材料的运输安全,西昌铁路公安处专门成立漫水湾站派出所。用刘小林的话讲:“我们要全力以赴把保卫星箭材料运输安全做到极致。”
  星箭材料运输任务重、要求严格,做到“万无一失”是最低的标准。同时,星箭材料运输工作时间不分昼夜,一参与运输安全保卫工作便会持续工作数十个小时。这对于已经50多岁、身患严重糖尿病的刘小林来说是个严峻的考验。
  “我站立的时间稍长一些,就会出现病症。在工作中眩晕、盗汗和虚脱的情况是常有的事。”刘小林随身挂着一个黑色的小包,里边装着胰岛素注射针和升血糖用的应急糖,每次感到身体不对劲,打一针、吃点药又继续坚守在岗位上。
  “自从得了这个病,胰岛素和针管就成了我随身离不开的物品,现在我每天都要给自己打一针。别人驻站带个包,我还要多准备一个小药箱。”刘小林说。
  但在2014年的一天凌晨,刘小林却差点没“挺过去”。当时星箭材料的运输安全保卫工作非常重,已经连续工作15个小时的他感到一阵胸闷气短,还没来得及拿出针药注射,便两眼一黑重重摔在地上失去了知觉。
  “我昏迷了很久,醒来后感觉身体特别虚弱。”后来,通过同事的描述才知道,当时他摔在地上失去反应,同事们连忙翻他的挎包想找手机联系家人,但却翻出了针药、糖果和一张纸条,上边写着“我是一名糖尿病患者,如果我晕倒,请将口袋里的糖果放进我的嘴里”。原来是妻子准备的救命纸条,硬是把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当时所里领导听说了他晕倒的情况,都觉得很担心,劝他请假上医院去看看。但是刘小林心里清楚,所里人手有限,缺了谁都得别的同志来补。“我这老毛病虽然麻烦,但并不是克服不了,总不能打乱了派出所的整体部署来将就我一个人。”直到现在,刘小林一次假也没有请过。
  从2000年10月31日中国自行研发的第一颗导航定位卫星升空开始,西昌铁路公安处一直承担着卫星运输保障任务。正是无数像刘小林一样默默奉献、坚守的铁警人,用他们的责任与担当确保了火箭运输的安全。
  “这些年来,能够为卫星运输服务,我感到无比的光荣。明年就退休了,在退休前能参与最后一颗卫星的发射升空,是我最值得骄傲的事。”刘小林说。回想起一步步丈量过的线路,一列列护送过的列车,老乡们一张张感激的笑脸……当驻站民警的这一段日子对于他整个人生来说很短暂,却是他生命中最鲜亮、最生动的岁月。
  刘小林
  中共党员,现任成都铁路公安局西昌铁路公安处西昌车站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曾获火车头奖章、国家行政机关人员通令嘉奖、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
  采访手记
  坚守一线映初心
  从军人到警察,从机关到一线,40多年间,无论岗位怎么变,刘小林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特别是坚守在成昆铁路沿线车站的10年间,刘小林用忠诚担起了守护大动脉安全的神圣职责。虽身患疾病,但他从未缺席过一次线路隐患排查任务,从未落下过一次运输保卫任务,也从未间断过走村入户宣传。
  刘小林用脚步丈量铁路,默默坚守在基层一线,守护着站区安宁,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书写了别样的从警人生。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