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我为群众办实事

指尖轻轻一点 重要信息上门

发布时间:2021-11-04
  近日,走进昆明机务段生产调度指挥中心,静悄悄的大厅让人不由得放慢脚步。而几个月前,这里的电话铃声还此起彼伏。说起这个变化,该中心主任刘亚钢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乘务计划查询曾是一个困扰了我们段很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刘亚钢说。由于机车乘务员体量大、工作地点不固定、使用电脑不方便,乘务计划查询只能通过拨打段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的座机。过去,4部座机每天要接受1100多次电话“轰炸”,不少职工打来电话经常是占线状态,不仅效率低,而且费时费力。昆明机务段曾尝试过外购软硬件来解决问题,但外购软硬件的兼容性跟不上机务生产组织的变化,也未能彻底解决职工的烦心事。
  “职工关心的每一件小事,都是我们的心头大事。”了解这一情况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信息技术所党总支主动联系昆明机务段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党支部,迅速组建党员联合攻关团队,决定在职工喜爱的“昆铁+”手机App上推进“昆铁+机务专题”应用研发。针对昆明机务段机车乘务员出乘计划安排、现场绩效考核、请销假办理等方面的难题,结合该段流动作业人员访问铁路内网不方便的实际,联合攻关团队打破固有软件研发思维模式,研究制订了在“昆铁+”手机App开发“机务专题”应用的解决方案。
  由于对机务专业知识不了解,信息技术所党总支挑选党员骨干到昆明机务段挂职锻炼,学习机务专业和生产调度指挥等方面的知识;协助昆明机务段全面梳理既有应用,做好总体规划,推进办公网站等既有系统升级,推动机务段参与机关党建、全面预算、人力资源成本等自研项目试用;完善机务应用软件体系,为站段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经过3个多月的研发、试用和优化,“昆铁+机务专题”板块正式上线,解决了干部职工关心关注的难点、痛点问题,实现了乘务计划查询、违章查询、奖励查询、工时查询的便捷化、高效化。
  尝到了科技助力的甜头后,昆明机务段昆东运用车间机车乘务员尹健深有感触地说:“以前,重要信息得追着要,现在指尖轻轻一点就能‘送上门’,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暖心的大好事呀!”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