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我为群众办实事

敢于“硬碰硬” 务求“实打实”

发布时间:2021-11-01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襄阳房建生活段党委找准职工广泛关切以及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敢于“硬碰硬”,务求“实打实”,全力推进岗位管理、公寓整改和房改房办证等棘手事,不仅较好解决了职工群众关心的难事、烦心事,而且也为企业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勇于直面困难、破解难题、力开新局,襄阳房建生活段是如何做到的?近日,笔者带着这些疑问走访调研,以解谜题。
  岗位管理,难度再高也要干
  受各种因素影响,襄阳房建生活段干部选拔工作推进滞后,导致全段管理干部数量与定编存在差距。这不仅造成全段人才梯队失衡,而且还影响了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段党委认真审视这项职工热烈期盼和事关企业健康发展的大事,下定决心抓好整改。“班子成员思想统一了,拧成了一股绳,工作推动力量就强了。”该段党委书记周元胜说。
  班子成员达成共识后,该段党委立即从整改问题着手,出台了规范岗位管理的方案,并做好宣传解释,让所有岗职不符人员了解到,规范岗位管理是把岗位进行调整后重新竞争上岗,更利于长远发展。
  接着,该段党委从段机关着手,调整了18名岗职不符人员,让其回到原来工作岗位。在段机关的示范带动下,各车间逐步调整了24名岗职不符人员,迈出了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该段党委结合实际,拟采取缺员岗位竞争上岗的方式实施岗位管理,从操作技能岗位人员中补充一批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
  “能者上”的选拔方式激活了该段干部管理的“一池春水”,大家有了干劲,年轻职工也不再甘于“躺平”,摩拳擦掌想要干出一番成绩。
  公寓整改,阻力再大也要推
  襄阳第一单身公寓共8层楼、183个房间,接待襄阳客运段、襄阳机务段等7个单位人员住宿。因历史原因,逐渐滋生长期占住等一系列问题。今年6月,铁路消防部门检查该公寓,认定该公寓不再具备开办条件,需要立即整改。
  “公寓整改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阻力再大也要推。”谈起第一单身公寓的整改,段长郭宏兵压力巨大。
  该段党委下定决心办好这件棘手事。段党政主要领导轮班带队,联合入住单位和公安消防部门,逐门逐户摸排情况、查摆隐患,20天内就将该公寓住户全部违规用品清理完毕。
  在摸排理清入住人员基本信息后,该段向7个住宿人员所属单位发函说明情况,请求协助开展整改工作,并获得大力支持。他们向住宿人员反复宣讲政策,做好解释工作,并约定合理搬离期限。截至9月底,襄阳第一单身公寓住宿人员已基本搬离。
  住房办证,困难再多也要办
  铁路福利房产权问题是困扰广大职工的心头难事,该段党委大力推进解决房改房办证这个老大难问题。
  “我们段辖区内住宅共计893栋24694户,需办理房改房不动产权证的住宅涉及18个市区县镇的165宗土地。段党委提出,无论困难多大,一定要把这件实事办好。”谈起房改房办证,该段段办、房改房推进办公室主任吴建忠表示。
  该段班子成员组织6个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召开房改房办证责任认领会。随后,他们按照属地设宜昌、荆门、襄阳、襄州、随州、十堰6个片区,组成专班、倒排进度,明确车间党政正职上手,实行段领导、科室分片包保,每周交班会督促推进落实。
  面对推进过程中的诸多困难,该段不回避、不推诿,想方设法破解难题。经过不懈努力,目前,该段已整理完成全部住宅的相关资料,完成424栋住宅的房产首登。今年底,该段将力争完成房改房办证整体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