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铁路抗疫新闻报道专题>网络评论

中国经济网:“逆行”是战“疫”中最美的姿态

发布时间:2020-06-09
  他们是站车美丽的风景:身着白色战袍冲锋在站车防疫一线,冲锋在发热旅客留观室,冲锋在最危险的地方,被人们称为铁路“逆行者”。他们是新时代铁路榜样北京铁路疾病预防医学研究中心车站消毒处置组。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唯有全力以赴我们才能打赢这场不能输的战争。处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的铁路人,不仅承担着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快速抢运防控物资和站车消毒等繁重工作任务,而且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和生理压力。每一个岗位、每一个责任人,才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会松动。北京铁路疾病预防医学研究中心车站消毒处置组,整个团队共有队员36名,其中女同志23名,负责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所有列车和车站重点部位的消毒应急工作。在这场战“疫”中,他们无所畏惧,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抱定必胜信念,用自己的坚守和担当筑牢首都站车防线。
  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他们也有自己的家,有自己的亲人和爱人。他们也怕牺牲,也珍惜自己的生命。在接到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命令后,不到10分钟,36名消毒队员在众多报名者中便编组成队,他们当中有17年前抗击非典的老同志,也有刚参加工作的90后,在危险面前他们没有退缩。他们不可能不知道战“疫”的种种困难,只因他们深知先有国,再有家的道理。“职责所在”是他们共同的心声。他们每天日行2万多步,喷洒列车的下铺床底时,由于空间狭小要跪下甚至趴在地上,一天要蹲起近千次,每天工作近8个小时,高峰时期要对40多组列车进行消毒,常常忙到次日凌晨。“在儿子眼里,我是个‘超级英雄’,因为我能消灭可怕的病毒。”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岁月静好时,他们如一盏盏蜡烛,默默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危难来临之际,这些星星点点的光亮便立刻汇聚起来,如太阳般迸发出耀眼的光芒。平时他们主要负责对北京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公共场所、职工食堂、沿线伙食团等进行日常监督管理,负责铁路从业人员体检、食品饮用水检测、公共场所环境检测、病媒生物防治等工作。他们在站车防线上,也曾被口罩勒伤了容颜,被消毒水泡烂了双手。但是他们知道,把好首都北京各站车防线这扇防疫大门的重要性,确保万千旅客平安出行,更需要勇气和决心。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在战“疫”一线,一大批铁路人递交请战书,他们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奏响恪尽职守、志笃意坚的动人旋律。他们在“逆行”中奔跑的速度,他们在战“疫”一线汗湿的衣衫,他们脸上深深的勒痕,是战“疫”中最美的姿态。(文/苏纪云 图/张经芮)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