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铁路抗疫新闻报道专题>网络评论

【地评线】西安网评:疫情过后,春天更加美好

发布时间:2020-03-25
  2020年的春节,注定要刻骨铭心地印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记忆中。我们在严寒中,遭遇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场源于武汉、继而在全国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
  随着春运大规模人口流动,疫情爆发式增长,湖北等地形式严峻,各省市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假期延长,不能出门、访友聚会,一时间,谣言四起,不少人陷入恐慌、猜疑、焦虑。也有网友调侃道,“终于到了躺在家里不动就可以给国家做贡献的时候了”。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党和国家领导人坐镇指挥,地方紧跟落实。在党中央的指挥下,全国各地紧急支援武汉,社会各界、民间组织纷纷响应,贡献力量;“最美逆行者”赶赴战“疫”一线,一封封请战书不断呈上;数千名工人集结,在千万网友的注视下,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快速建成,被外媒称作“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灾难面前,我们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精神再一次迸发,无不展现着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
  在疫情阴影下,心情沉重的我们太需要被正能量激励了。看着每日蹭蹭增长的数字,不由得让人胆战心惊,人人草木皆兵。但就在这种大众心理比较脆弱的时候,总有人紧盯着一些问题夸大其词,引得群情激愤、矛盾深化。的确,疫区存在床位紧张的问题,部分单位存在响应不及时的问题,个别专家言论让普通民众陷入哄抢和焦虑。纵观全局,垄断物资、抬高物价者有之;管理不善、滞后灾款者有之;辱骂、歧视疫区人民者有之;恶意报复、对医生咳嗽要挟者有之;传播谣言、乱上加乱者有之……但这些问题是极个别的,我们需要指出问题、严肃追查,但瑕不掩瑜,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需要坚定信心,那些充满善意的故事更能给人以温暖和力量,为人们留住希望。在强有力的国家支撑面前,丑恶和问题终究只是跳梁小丑,我们不能撇开大环境无限放大问题本身,这对于解决问题并无益处,反而易使民众滋生心理疾病。
  作为公民,我们能为疫情防控尽到怎样的责任呢?灾难面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防疫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对于我们普通民众来说,能做的就是做好防护,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目前,随着返程客流到来,旅途安全是重中之重。铁路部门安装测温仪,设置隔离区,增加消毒频次,对疫情严格防控。相信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终将胜利。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花还会开,我们会在春天继续相遇。(刘慧婷)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