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铁路抗疫新闻报道专题>网络评论

舜网众说时评:钢铁脉搏跳动着经济活力

发布时间:2020-03-24
  3月15日清晨,一列装载着6台特殊大型设备的专列,缓缓驶进云南省楚雄州的大德火车站。这是铁路部门为保障“西电东送”重点输电工程关键项目——昆北换流站建设急需的大型变压器运输,而专门开行的70002次货运专列。(央视网)
  2020年开局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复工复产进度缓慢,或多或少都会影响我国的经济活力,而铁路作为复工复产的交通运输“先行者”,必须在服务复工复产中当好先行,才能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注入新鲜的活力。
  企业“动起来”,经济才能“活起来”。“西电东送”是我国的重点输电工程关键项目,但大型变压器、发电机定子等超限超重货物无法通过普通的汽车运输完成,为保障这些项目的顺利尽心,铁路部门集中力量专门安排了特种货车运输重大工程的超限设备,并通过调查沿线隧道、站台等设施设备的限界情况制定了确保运输安全和疫情防控安全的周密运输方案,充分彰显了铁路运输在促进经济活力中发挥的先锋作用。
  甘为“领头雁”,不当“甩手官”。面对疫情大考,社会各行各业急需复工,从肉食果蔬等食品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从餐饮建筑行业到教育出行需求,复工复产关乎国计民生。此时此刻,铁路依然坚持着全年不歇的态度,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集思广益科学设置运输计划和防疫措施,通过用好降费政策、开行专列、加快铁路建设、大力实施以货补客等有效方式,展现了铁路的担当作为,让我国的经济“动”起来。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2020年是我国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虽然疫情对减贫的进程会产生影响,但铁路部门在促进复工复产的路上并没有把这些贫困地区遗落,反倒是拓展渠道畅通农畜产品销路、科学精准安排运力,帮助脱贫群众解决复工难、卖货难、春耕难等问题。正是如此,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柯庄村村民海树生才能发出“我们家已经脱贫了,有决心过上更好的日子”这样充满幸福感的话语,这是铁路提交的为人民谋幸福这份答卷获得的最满意的打分。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不仅仅是铁路部门,我们所有人都要怀着“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态度,不能有任何松口气、歇歇脚的懈怠思想,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推进,力争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活力。(杨学敏)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