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铁路抗疫新闻报道专题>网络评论

铁路战疫情保复工复产一路畅通

发布时间:2020-02-20
  作者:廖祖铃
  据2月11日央视《朝闻天下》报道,近日,各地铁路部门在确保春运客流平稳顺畅的同时,正根据生产生活需要,积极定制货运方案,保障全国各地重点领域复工复产。
  自从春节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每天疫情的最新动向,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让人欣慰的是,在目前各地公路要道因疫情管控的背景下,铁路部门屡次“亮剑”,始终保障着人民出行、物资运输的安全通畅。
  率先出击,稳住乘客的心。疫情爆发初期,铁路部门积极配合专家建议,牺牲自身利益,火速出台了免费退票、不限时退票等抗疫举措,积极鼓励百姓居家隔离,防止疫情进一步扩大。同时更是结合12306实名制等大数据,配合社会机构公布已确诊乘客名单及乘车信息,方便疫情控制。随着全国复工返程的到来,12306还开启了隔座售票的模式,进一步确保乘客旅途安全。这些迅速、精准的战疫举措,无疑是给有恐慌心理的乘客吃了一枚定心丸。
  保障运输,开启民生物资绿色通道。疫情爆发以后,铁路部门除了做好各地春运客流平稳顺畅外,更是担任起了紧急运输民生、医疗物资的重担。为了更快速高效地运达这些紧急物资,各地铁路部门都开启了“绿色通道”,为紧急物资特事特办,减少物资在途时间。这样的“定制货运”能够更快地为一线提供紧缺的医疗物资,也能够帮助各地快速地补足生产物资,尽快投入复工生产中。有了铁路这条“绿色通道”,各地民企都对复工生产恢复了不少信心。在这样的危机时刻,为铁路能为百姓和企业提供这份信任感和踏实感点赞!
  逆流而上,坚守岗位的铁路人。要做好疫情防控,人流密集的车站、车厢、候车室都成了重点防控地区。为保障旅客的安全,铁路新增了体温检测、信息登记、隔离观察、定时消毒、身份确认等大量工作来保障乘客乘车环境安全。为了做好这些工作,无数铁路人在春节期间,毅然返岗,成为了逆流而上的那群人,守护着乘客要经过的每一个地方。从铁路举措和铁路人的坚持中,我们再次看到了“人民铁路”的信念和意志。这些坚守岗位义无反顾的列车员、火车司机、车站客运员等“逆行者”,他们的“站出来”和“冲出去”,同样是抗疫战争里最美的身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在这场抗疫战斗中,我们看到了铁路人正与疫区人民一起心连心,为守护人民安全出行、守护民生物质,保驾护航。相信病毒再可怕,只要社会各界相互守望,一定能很快战胜疫情,迎接春暖花开的到来。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