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铁路抗疫新闻报道专题>网络评论

特殊春运,“逆行者”齐心反向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20
  作者:李瑾玲
  延长的春节假期结束,多地春运返程如期到来。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返程和往年有些不一样。戴着口罩出行、红外线测体温、填旅客信息登记表,成为今年春运旅程的“标配”。
  与往年同比增长、屡创新高的数据相比,今年的春运旅客出行人数出现了这些年来的首次下降。2月1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1318.6万人次,比去年春运同日下降85.9%。(中国新闻网)
  大幅下降的春运,多了一批又一批“逆行者”。往年春运的人口流动是呈放射状,北上广的人员返乡,各地求学的学子各处流动。而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各地都有勇敢的“逆行者”奔往武汉。在这一周时间里,外省(区、市)流入武汉市的12万多人次当中,除港澳台未统计外,其他30个省(区、市)都有“逆行者”来到武汉。医疗人员的援助,输送医疗人员的一线铁路职工,传送物资的热心群众等都汇集为这座城市加油。
  生命重于泰山。在17年前的一场非典中,大家保护“90后”,而17年后的今天“90后”保护大家。一批又一批“90后”白衣天使随着医护人员的紧缺不断向武汉输送,本是团圆夜,纷纷从温馨的家中汇集在一个需要战斗的前线。不计报酬 无论生死,站在第一线上,用他们瘦弱单薄的肩膀,扛起中国亿万人民的健康和生的希望。
  疫情就是命令。一张张记录按下指纹的请愿书是他们的责任与命令。“疫情”无情的快速扩散,列车的成倍数的纷纷停运。铁路部门坚守岗位,为确保输送物资供应。三尺驾驶台,一把平安闸,铁路司机,争当开路先锋,驾驶列车,为爱驰骋。
  防控就是责任。在火车站出站口,参与防疫的交通、医务工作人员身着最基本的防护措施,严阵以待耐心对出站的每一名旅客进行体温测量、信息核查等工作。来自各地的国人自己海外侨胞自发性组织为武汉捐赠物资,值班窗口收到留名“中国人”的口罩。他们不惧危险,关爱他人,用自己的方式为这场战争贡献力量。
  这是一个特别的春节,是年关更是难关,少了走街串巷的热闹,少了拜年问候的热络,看似平静的背后却迸发着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伟力!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