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铁路抗疫新闻报道专题>网络评论

“钢铁动脉”为复工复产提供坚实保障

发布时间:2020-02-19
  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是疫情非重点地区应尽快落实落好的第一要务。铁路部门将疫情防控同强化货运组织相结合,发挥交通“大通道”高效运输效能,为各地人员返程复工、企业恢复产能提供坚实保障。  
  当前新增确诊、疑似人员呈连续下降趋势表明,全国一盘棋战“疫”攻坚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真正调动了各级政府、各行业、全体民众有效有力参与防控主动性、积极性。进入新征程、新阶段,越是纷繁复杂,越要找准抓实当前重点。  
  企业是发展的主体,企业复工复产就能够促进事关“民生”根本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打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战。因此,复工复产迫在眉睫。  
  企业生产经营的根本在于劳动力、原材料等各类生产要素的有机融合,而推进复工复产同样需要各行业间联结联动。笔者在近期人民铁道报道中就感受到铁路部门在其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报道内容大意是,铁路在科学安排旅客返程运输服务的同时,加强货物运输组织,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可靠运输保障。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运输,铁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先行“两手抓”、做到了“两手硬”,以高度使命感尽其责、尽其能,彰显了强国交通下的铁路担当。  
  抓好防控是保障企业顺利复工根本需要。劳动力资源是企业复产的基础,只有各岗位人员安全到位、健康到位,企业才能逐步恢复生产。铁路是人员流动的“大动脉”,更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面对返程旅客来源地复杂、车站人员流动密集且列车客室相对密闭实际,铁路通过对车站、列车普遍开展清洁消毒,同时采取分散就座、引导错峰出行等举措,不惜成本保持客流低位运行,聚力阻断返程途中这一极易引发传播蔓延途径,在省市与企业间架起了一条“安全长廊”,有效保障企业复工人员生命健康安全,同时也为复工人员接续投入生产岗位提供了坚实保障。  
  抓好运输是保障企业复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动能。顺利复产另一关键点在于生产原材料。铁路是综合交通体系骨干力量,运输是铁路主责主业和价值所在,抓好生产运输、保障企业复产同样是铁路“主战场”。铁路部门聚力保障安全畅通,加强货运组织,不仅是守土尽责得具体表现,更是发挥运输价值效能得具体实践。铁路运输保障企业所需各类原材料及时运达,保障企业产品及时输出,在货运一输一送间创造经济向好发展动能,这正是铁路对经济社会发展所起到的“助推器”作用。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正是各地企业、各行各业当下应尽好的首要之责,这份责任也必将化为战“疫”攻坚的力量,源源不断为前线注入“新鲜血液”,这正是当前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证人民长足幸福、持久幸福的关键。(张弛)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