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铁路抗疫新闻报道专题>网络评论

你护我温暖旅程 我盼你平安归来

发布时间:2020-02-19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这种力量来自于你,来自于他,来自我们中间每一个人。”近日,西南成渝高铁的微信公众号上推出这样一段文字,拨动了返程复工路上旅客的心弦,让在忙碌春耕物资运输的民众吃上“定心丸”。  
  战役路上,我护你周全。有为武汉市医疗机构运送防疫物资的“逆行铁哥”,有欠妻子一个拥抱的随车“医生”,有隔空给女儿送生日礼物的“机车通”爸爸,还有临时取消订婚仪式的“情侣档”……近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铁路人一次次演绎“最美逆行”,以疫情为令,与时间赛跑,保护万千民众的周全。  
  返程复工路上,读懂每一份真情。在战“疫”前线,铁路人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顶风冒雪抢运疫情防控物资、民生物资;不断优化调整运输组织方案,推出免费退票、延长退票时间、引导旅客分散就坐等实招;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加强站车等处所消毒……如果说白衣天使的可敬是殒身不恤,那么铁路人的使命就是确保医护人员的逆行不再孤单。驰援武汉的行列中,看见那些“逆行”铁路人,他们都是一道生命的防线,他们与你同在,心手相牵,温暖着我们孤独无助的内心。  
  返程复工路上,看懂“守望襄助,共克时艰”的行业精神。交通是人员流动的大动脉,也是保障各类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的生命线。铁路部门把疫情防控措施科学严密有效,让旅客放心安全出行,作为大事来抓。纠正擅自设卡拦截、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确保疫情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和人员运输通畅,助力有序复工复产、更好保障供给,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作为运输行业如何在这个时期的疫情防控中接好责任的“接力棒”,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以最严厉最果断的措施确保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
  心怀家国,情系人民。让民众难以忘怀的,铁路部门多措并举实现人员错峰返程,最大程度降低人员流动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他们推出免费退票、延长退票时间、引导旅客分散就坐等实招;列车餐车不再接待旅客就餐和购物,改为列车工作人员定时送盒饭和商品至旅客坐席。他们牺牲小家为大家,坚守每一班岗,他们和我们心手相牵,守望相助,奔忙的身影一次次让人心生敬意。  
  铁肩担道义,抗疫勇担当。一边是疫情防控,一边是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截至目前,国铁集团已装运疫情防控保障物资4942批、16万件、5.8万吨;把群众生产生活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大计放在心上,畅通运输,制定“一企一策”,高效运输煤炭、粮食、春耕化肥等重点物资,确保了万里铁道线的畅通……点滴付出,彰显铁路人的社会责任,以及央企的担当。面对汹涌的疫情,我们是休戚与共的共同体,没有哪个环节可以缺失,铁肩应担负起“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爱的力量。  
  涓滴成海、聚沙成塔,不管是用大美逆行来唱响驰援武汉的足音,还是用普通人的模样默默负重前行,都是在用一种力量让“一灯燃而千灯明”。  
  你护我温暖旅程,我盼你平安归来。(钱龙、高明洁)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